【凍黎智英資產】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與壹傳媒戶口無關、絕不影響集團資金及運作

0
451

保安局今日(14 日)宣布,根據《港區國安法》第 43 條《實施細則》附表 3,發出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財產的書面通知,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份代號︰282)的股份,以及其擁有的三間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消息傳出後,外界擔憂會否影響壹傳媒集團的運作以及發薪。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回覆《立場》查詢時表示,被凍結的是黎智英持有的股份,及其數個私人公司戶口,與壹傳媒集團戶口無關,強調絕不影響集團資金及運作。

根據壹傳媒有限公司 2019 至 2020 年報,黎智英持有 71.26% 股份,佔約市值 3.49 億元。保安局今日指,根據《實施細則》附表 3 第 3 條,凍結黎智英的財產,任何人不得直接或間接處理該財產。據了解,壹傳媒正就事件諮詢法律意見。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向《立場》表示,據他所知,被凍結的是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和他的數個私人公司戶口。張劍虹表示,事件與壹傳媒集團戶口無關,強調絕不影響集團資金及運作。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違國安法、就工業邨用地作出欺詐兩案,上月被加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兩罪,指他協助李宇軒離港。案件押至 6 月 15 日再訊,以調查財務資料,期間反對被告保釋;辯方表示被告沒有保釋申請。

控罪指,黎智英於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2 月 15 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與陳梓華、Mark Herman Simon、李宇軒、劉祖廸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他另被指於 2020 年 7 月某日至 8 月 23 日期間(包括首尾兩中日),在香港與陳梓華、李宇軒及其他人串謀,意圖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妨礙司法公正傾向的作為,即在李宇軒被香港警務處拘捕後,協助他離開香港。黎智英另被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指他涉嫌於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1 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