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盼助學生、抗爭者自給自足 近百人排隊捧場 被捕前議助嘆保釋條件苛刻難覓工作

0
395

適逢重陽假期,有組織今日以「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概念舉辦市集,讓中學生及失業抗爭者能售賣茶飲、霓紅燈、手作飾物、曲奇及寵物食品等貨品,嘗試經營生意,賺取生活費及達至「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在下午約 3 時,市集已有近 150 人次,更有近百人在樓下等候入場。

由「一息事務所」舉辦的「一息市集」今、明兩日(25 及 26 日)在旺角嘉爵大廈擺檔。市集提供 10 個攤檔,當中近半攤主為首次試業的中學生,貨品的構思、宣傳、成本、銷售均由檔主自行負責。

市集負責人阿一表示,在 10 月起有擴大黃色經濟圈的想法,因此與一班 90 後的朋友合辦市集,讓缺乏生活費的中學生及有需要的抗爭者透過營商,長遠支持自己的生活開支:「我哋唔希望幫襯完就完,市集係多一個可能性,甚至係教到佢哋(檔主)一啲嘢,等佢哋可以自力更生」。她說會提醒檔主如何保持長遠的營運模式,例如建立 IG 專頁、網站等,讓市民直接落單。由於近半檔主為中學生,她坦言食物品質有時會出錯,亦有部分同學「冇 concept 賣咩,或者賣嘅未必 make sense」,會著他們思考現有資源能否做到理想中的貨品,若不能就須果斷放棄。但她強調市集是互相學習的平台,「最終佢哋做唔做,就係佢哋自己決定」。

阿一表示今日到訪人數比預期多,估計兩日起碼有400人次到訪;而市集亦特別以有「截龍」措施,每次安排小量市民上市集,避免觸犯限聚令。

阿一

賣本土小食中學生倡捍衛小食文化 

售賣本土小食的中五學生蜘蛛仔(化名)表示自疫情開始,大部份抗爭的港人感到非常心灰,而一向對推廣本土飲食文化非常有興趣的自己,萌生保護本土小食的另類抗爭念頭, 「改變唔到個政府嘅話,咁唯有就係我哋自己保護返本土文化」。他強調以往皇后碼頭、囍帖街等地點都被清拆重建,香港遺留下來的東西可能不多,而食物與大眾息息相關,因此希望以自己廚藝專長,售賣白糖糕、麥芽餅等傳統小食,捍衛香港的小食文化,「可能 10 年後食串魚蛋都唔係咁嘅味」。

蜘蛛仔無奈笑言昨晚雖然用心準備白糖糕至凌晨 3 點,但最終因為白糖糕太乾、不夠發酵時間而失敗告終,今日只能售賣麥芽餅,「我之前都成功過㗎,但係唔知點解咁黑仔失敗咗,不過我今晚會再返去試吓」。

蜘蛛仔(化名)

被捕人士搵工難 自立門戶舒緩經濟壓力

以「椰子士多」為名擺檔的前沙田區議員陳國強議員助理邱文勁表示,自己在去年 8 月被捕,在陳國強未有連任後雖然曾應徵旅行社、文員等工作,但因被捕的保釋條件苛刻,需要一星期報到三次及守宵禁令,令他難以找到工作;最後他聯同多位被捕人士及其他有共同理念的人士合作,建立「椰子士多」售賣 T 恤、牛仔褲等抗爭商品,希望可以擴大黃色經濟圈之餘,為被捕人士減低經濟壓力,「依家唔能夠硬碰硬,亦都要照顧手足日常需要、減低家庭生活壓力」。邱指,士多經營者過半為被捕人士,會以各自的才能及意願擔當不同崗位,例如設計、銷售等。他希望可以藉市集將士多推廣予更多市民認識,令銷售不停步於網上顧客。

邱文勁

顧客讚揚貨品「拍得住出面網上買嘅」

60 歲的王小姐表示,自己一直都有支持「黃色經濟圈」,無論是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剪頭髮抑或用膳,都會選擇黃店,「我哋係互動呀嘛,可以互相支持。她笑言,黃店經常大排長龍,更特地預鬆時間排隊「出得嚟就預咗時間等啦,冇所謂總之係黃店就得」。她表示,雖然現在香港經濟不好,但都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做」,又指現時抗爭模式已經不一樣,大家可以嘗試轉頭以經濟繼續運動。

60歲的王小姐

中六學生 Elsa 在市集購入曲奇、茶飲及寵物食品,讚揚市集內的貨品的推廣及包裝「拍得住出面網上賣嘅產品」。她表示留意到市集規模比想像中細,但認為若規模太大,會引來警方會以限聚令為由,阻止市集營業。她表示以往亦有身邊的同學,因政見被趕出家門,需要依靠捐款維持生活,是希望前來支持有需要的手足,讓他們能賺一點生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