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評議會曾「感激」梁健輝犧牲 港大校委會禁涉事學生進入校園

0
584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本月 7 日通過動議,「感激」七一刺警案自戕身亡的疑兇梁健輝「為港犧牲」,引來多方批評後撤回決議並致歉。警方國安處早前到港大學生會大樓搜證,但暫未作拘捕。港大校務委員會今(4 日)召開特別會議,決定所有參與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當日會議的學生,均被禁止進入校園範圍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港大校委會上周二(27 日)委任專責小組研究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事件,對大學的影響及相關風險管控措施。專責小組認為,評議會通過 7 月7 日決議的行為,有可能觸犯法律並正受警方調查,容許涉事成員繼續在校園活動,對大學構成嚴重法律風險,亦對校內人員甚至大學的聲譽產生不良影響。基於事態嚴重,小組建議必須即時採取風險管理措施。

校委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並接納專責小組的報告和建議。決定所有參與當日會議的學生,均被禁止進入校園範圍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直至另行通告為止。同時,校委會要求校方管理層制訂執行方案,跟進事件發展,對措施作適時修訂,並向校委會匯報。大學亦需要檢視現行風險管理機制。

校委會的聲明,沒有交代多少名學生被禁踏足校園。不過根據早前港大校園電視的報道,當日評議會以 30 票贊成、0 票反對、2 票棄權通過「感激梁健輝」的議案。

評議會成員:不能上課、進出宿舍

其中一名受影響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成員向《立場新聞》指,在校方對向公布聲明後才得知有關決定,甚至連校委會於 7 月 27 日曾開會也不知情,對校方有此做法感到非常震驚。

他稱,暑假期間仍有課堂(Summer Sem),部分評議會成員本身亦是舍堂代表,當校方禁止他們進入校園範圍和使用大學設施,意味他們不能上課和出進宿舍,影響非常大。

他又指,大部份成員本希望盡快平息事件,專心讀書,「真係無諗過學校會咁做,宜家連專心讀書都唔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