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 5 人指控欺詐生產口罩資助 「Yellow Factory」負責人據報被捕 曾遭《文匯》《大公》指違國安法

0
384

警方昨(18 日)拘捕 5 名男女,被指分飾多間口罩公司、分銷商,製造虛假單據,以高於成本價向政府提供 1,000 萬個口罩,欺詐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的912 萬元資助。據報,其中兩名被捕人士分別為「Yellow Factory」商業登記上的擁有人及「香港人口罩」董事。

政府今年 3 月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生產商需承諾每月至少生產 200 萬個口罩,以成本價售予政府,餘數只可在本地市場銷售。警方指,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人員早前接獲情報,指一名本地男子的銀行戶口有大量可疑交易,遂展開調查,昨(18 日)拘捕 2 名本地男子及 3 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 28 至 51歲,正被扣留調查。

據《東方日報》及《香港01》等引述消息報道,其中一名被捕的羅姓男子,是「Yellow Factory」商業登記上的擁有人;而另一名朱姓女子,則是負責生產「香港人口罩」公司的註冊董事。警方指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凍結相關戶口 40 萬元

被捕 5 人被指利用 4 間公司,分飾製造口罩器材供應商、原材料供應商、製造口罩公司及口罩本地分銷商等角色,在今年 3 月至 11 月間,透過製造虛假單據,製造本地買賣口罩假象,並訛稱口罩成本價錢每個 2.28 元,以高於實際成本價,向政府提供一共 1,000 萬個口罩,涉嫌串謀欺詐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 912 萬。

警方經調查發現,提供原材料的公司並無購入紀錄,銀行亦無交易紀錄。行動中警方檢獲一批電腦、現金、銀行文件及公司文件等,並凍結相關銀行戶口,涉及約 40 萬元。

曾遭《大公》、《文匯》批評違國安法

本地口罩生產商「Yellow Factory」,其生產的口罩均印有「FDNOL」,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口號的英文簡寫,並多次在 Facebook 表態支持反修例運動,參與「黃色經濟圈」活動,曾被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及《文匯報》稱其涉違國安法。

「Yellow Factory」其後於 11 月 18 日在 FB 發表聲明,表示無意觸犯國安法,為了員工及顧客著想,銅鑼灣及旺角門市已暫停營業,其 FB 專頁之後沒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