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工會:收大量離職查詢 不少人憂「以言入罪」 削年青人留政府意慾

0
340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發信,勒令去年 7 月 1 日前入職的公務員,四周內簽署及交回效忠聲明。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今日表示,公務員的福利及薪酬對新入職的年青人而言,本來就不太吸引,再添制肘會減低他們加人政府的意慾;又說公務員發表個人言論,亦難以與公職身份撇除關係,不少人擔憂有「以言入罪」問題,盼政府能解釋違誓後果等細節,助他們釋除疑慮。

梁籌庭出席港台節目《城巿論壇》時表示,不清楚事件會否引發離職潮,但在政府向公務員發信後,工會收到大量有關離職的查詢,「 4 個星期要交番呢樣嘢番去,但我而家想辭職,但我係長工,需要 3 個月嘅時間,如果我簽咗,咁後邊兩個月點呢?」他又說,年青一代公務員初加入政府,離開的包袱不大,「而家入嚟政府嗰福利唔多,吸引性都唔大,佢哋走係好自由」,加上政府的薪酬又與私人政府貼緊,「你再有咁多制肘,係影響到佢哋加入政府呢個行列」。

有指公務員宣誓後只是不能以公職身份批評政府,梁籌庭說,公務員以個人身份還是公職身份表態是由政府定奪,兩者關係亦密不可分,「將來公務員嘅言論大家都要好小心、好謹慎」。他又說,即使毋須宣誓,公務員都會盡忠職守,然而目前除了要宣誓,違誓更可能面對刑責,令同事尤其憂慮,「喂我出嚟打工姐,我喺私人巿場有乜唔協調你咪炒咗我,我咪唔撈囉……但我唔洗受到刑責係咪?」他期望政府能解釋清楚違誓的後果,以釋除公務員疑慮。

郵政署前署長譚榮邦則認為,公務員選擇離職有很多理由,認為單純因為要簽署聲明而離開的機會不大,他又形容聲明內容只是「職場他基本道德」,將「政府」換上「本公司」都同樣適用,對於有指聲明扼殺言論自由、公務權利,他認不應「上綱上線」。他又說過去不用簽署聲公務員都會盡忠職守,然而自前年的反送中運動,他認為體制出現問題,指公務員參與就如聲明所指,「根本就係挑動民間情緒,反對政府施政,激發社會不安」,認同應有所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