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偉稱為尊嚴拒簽確認書 黃之鋒不點名斥「敵視同路人」

0
464

民主派初選結束,正式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將在本周六展開。有自稱「抗爭派」的參選人稱希望所有民主派在簽署確認書問題上「齊上齊落」,而民主黨胡志偉、人民力量則分別表明不會簽署確認書。自稱「抗爭派」、將參選九龍東立法會選舉的黃之鋒在 FB 稱,簽署確認書與否不應淪為民主派互相比拼立場的辯題。他更不點名批評,胡志偉字裡行間暗批其他會簽署確認書的候選人,是在初選過後仍對同路人抱有敵視態度。

黃之鋒認為,簽署確認書與否從不是政權取消政治人物參選資格的指標,因為回顧過去四年的選舉,他和梁天琦等人在簽署確認書後仍被取消資格,同時有政黨不簽署確認書也能入閘。他稱,政治人物的抗爭意志能否彰顯不在於簽署確認書,就如不會有人懷疑曾簽確認書的梁天琦的抗爭意志。同時,透過初選,選民已授權誰人背負民意參與往後議會抗爭。

他強調昨日在「抗爭派」記者會上,各人未就簽署確認書問題上未有交待個人想法,原意是希望先跟民主派同路人討論,才共同正式交代立場。但昨日不只一位初選參與者,包括政黨領袖,在社交媒體表明拒簽確認書。他認為表明立場可以理解,但「在字裡行間暗批其他會簽署確認書的候選人,爭論有否尊嚴,在初選過後仍對同路人抱有敵視態度者,並不會是廣大支持者樂見。」

他認為,確認書問題實為北京政府設下的「陷阱」,致在破壞民主派的「團結與互信」,簽署與否成為民主派互相指責的原因。他強調自己堅拒簽署任何支持國安法的文件,但希望各人在初選後各陣營可放下分歧,在確認書問題上「簽就一齊簽,唔簽就一齊唔簽」,而簽署與否不會成為遭到同路人攻擊的話題。

消息人土指,初選後選出的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出選人今午舉行會議,傳統泛民都有派代表參與,會上氣氛良好,但曾有人質疑為何有出選人率先已在社交媒體表明拒簽確認書。會上未有就民主派在一致是否簽署確認書有定案。

胡志偉及人民力量早前已在 FB 發文,表明不會簽署確認書。其中胡志偉更在帖文中寫明「不為議席掉尊嚴」、「用心做事毋畏毋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