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攏,民主黨受寵若驚?

0
480

李華明接受左媒訪問,承認中聯辦派人拉攏民主黨,希望該黨派人參加未來的立法會選舉。

中共「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後,最擔心的,便是民主派全面杯葛。立會一旦清一色建制派,那就客觀上證明中共的基本法完蛋,一國兩制破產,那對於迷惑一些外國政府和機構,當然是很不利的,因此,接攏民主派參與選舉遊戲,便成了中聯辦的當務之急。

中共不但希望民主黨參選,連誰去選都指定了,李華明說民主黨還要等 9 月中委會才作最後決定。面對這樣的拉攏,還要等 9 月,民主黨是不是太遲鈍了?

李華明說了一些很奇怪的話,他反駁劉慧卿的「屈辱說」,說是「作為政黨不可能不參選,否則只是壓力團體」。

成立一個政黨的目的,參選而進入立會,參與制定政策,監督政府,這當然是必有之義,但那要看是在什麼樣的制度環境之下。中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前,立法會選舉依據基本法規定,那雖然不是很理想,不過是香港最終實現一人一票選舉的必經之路。民主黨進了立會,繼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因此參選當然是有意義的。

但時至今日,選舉制度已大變,與基本法沒有任何關係,一國兩制已死,那民主黨還有沒有必要參與這場被閹割的政治遊戲,這就是一個問題。

民主黨為進立會而參選,首先是為一個無公義的選舉制度站台,你參加遊戲,你承認遊戲規則,你能不能進立會還不知道,但你已經認同了那個選舉,這是最大問題。選舉已沒有公義,你還認同它,那你目的何在?目的只是單純為了有機會進立會去做個議員而已。其實係人都知道,即使民主黨參選,當選的機會也微乎其微,中共要的,只是你去參選,把場子搞得火熱,那就達到目的,莫非中共真的希望有個民主黨的議員進到立會去搞搞震嗎?因此,參選是你的事,讓不讓你進立會是中共的事,希望李華明不至於幼稚到這個地步。

此外,民主黨不參選,就只是做一個壓力團體,那又何妨?在民主社會,民意就是壓力,民意通過政黨反映到議會,成為對政府施政的壓力。在獨裁社會,民意也是壓力,政黨不在立會發言,在社會上代表民意發聲,也是對政府的壓力。做壓力團體有什麼不可以?只要對社會有利,對市民有利,做民意壓力的代表,在不同場合實行對政府的監督,那也是一個政黨存在的價值。

李華明還說,香港民主倒退非中央單方面責任,香港人也有責任。香港人對香港民主倒退有責任,我倒想聽聽李華明的解釋,可惜他又語焉不詳。香港人對林鄭的送中法案不滿,發起反送中運動,林鄭也收回了法案,證明香港人的反對是正確的。林鄭又指使警察大規模鎮壓港人的抗爭,釀成一場大禍,那是香港人的責任嗎?中共有暴力手段,香港人赤手空拳,最終中共不但頒佈國安法,而且閹割選舉制度,把香港整個淘空了,莫非香港人對此要負政治責任?果真如此,那黨友們被屈入獄豈不是活該?

李華明又說民主黨的定位是中間偏黃。數十年來,我心目中的民主黨,都不是中間偏黃,而是深黃,中間偏黃的應該是民協那一幫人。民主黨如果是中間偏黃,那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幾十年來追隨民主黨,每次民主黨發起的大型活動,都有那麼多人參與,而香港人多年來也一直將民主黨視為香港民主運動的一面旗幟了。

至今不少義士還在牢裡,李柱銘、黃碧雲等僥倖免於牢獄之災,中共怎麼會清算中間偏黃的政黨,中共要針對的,就是深黃。看起來,大概李華明把自己定位為中間偏黃而已,或許今日民主黨內也有不少自認中間偏黃人士,但請不要把整個民主黨都定義為中間偏黃,那對李柱銘、劉慧卿他們那一代,實在是大大不敬。

李華明還說自己是大中華膠,大中華膠沒有問題,但你那個大中華,是誰的大中華?是中國人的大中華,還是中共的大中華?這才是問題。李華明心目中,中共代表了中國,愛中國看來不得不愛中共了。愛中共當然要參與中共制定的遊戲,不然就成了壓力團體,若對中共成了壓力,那就不是大中華膠了?是不是這樣?

今日香港政治環境越發惡劣,在中共大石砸死蟹的形勢下,有人對未來產生疑慮,對香港民主運動失去希望,這是不奇怪的,有人開始調整立場,改變態度,這也正常。民主黨要轉型為中共外圍的一個政黨,沒有人可以阻止,那是他們的事,與我們無關。

但,為一個非公義的選舉站台,就不要指望香港人會投票給你,你們就去分建制的票好了。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