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奶奶不会用手机 创意孙发明专门通讯机

0
513
西班牙软件工程师达洛为了帮助96岁的年迈奶奶,在不能使用手机的情况下也能与孩子们取得联系,近期特意为奶奶打造了一台专门的通讯设备。(达洛提供)

【2021年06月23日讯】西班牙一位软件工程师为了帮助96岁的年迈奶奶,在不能使用手机的情况下也能与孩子们取得联系,近期特意为奶奶打造了一台专门的通讯设备,让老人随时可以轻松独立的操作。

达洛(Manuel Lucio Dallo)是软件公司Plastic SCM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也是一位非常有孝心的晚辈。因为他和96岁高龄的奶奶住在同一个城市,所以在疫情期间,他经常去探望奶奶。

但由于老人听力退化,使用一般的手机或视频设备都非常困难。看到奶奶经常念叨远在他乡的孙辈,于是,他受此启发,充分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奶奶打造出这款名为Yayagram的设备,用来帮助老人跟孙子孙女们联系。

西班牙软件工程师达洛近期特意为96岁的奶奶打造了一台专门的通讯设备。 (达洛提供)

Yayagram的外形很像一台早期的电话总机,没有触控屏幕,只有连接线、麦克风、按钮和热感打印机等配置,需要用线连接到对应的插槽上完成与不同家人之间的联系。不过,对于难以在触控屏幕上进行操作的老人来说,这台机器的实体互动更加直觉,好用。

发明者达洛在个人推特上详细介绍了这台通讯设备的制作方法,Raspberry Pi 4相当于这个设备的大脑,所有程序都在Python上运行,并使用多个第三方库来完成,再配备一般的USB麦克风进行收音,以及类似于收银机中的热感打印机来完成收取信息。

达洛解释说,之所以将这台设备命名为Yayagram,是结合了Yaya和Telegram两个词,其中Yaya在卡斯蒂利亚语(Castillean)中是“奶奶”的意思,一种对奶奶的温暖称呼,而Telegram则是他选用的知名即时通讯软件。

这项通讯设备的操作也非常简单,由于机器上已设定好联系人姓名的插槽,因此只要把连接线插入要联络的对象插槽中,然后按住按钮对着麦克风说话,松开按钮就会成功发送到家人的Telegram上,而家人传来的文字消息则会通过热感打印机打印出来,这样年迈的奶奶就可以读到儿孙的消息。

机器上已设定好联系人姓名的插槽。(达洛提供)

此外,机器上还有三个LED指示灯给奶奶更多提示信息。其中一个指示灯代表机器通电成功,另一个指示灯代表已经连接到Telegram,还有一个代表使用者正在录制语音消息。

“由于奶奶有听力障碍,用手机很困难。她平时都需要依赖我父母来接听电话。如今,Yayagram让奶奶更独立,靠自己就能和她的孙辈们聊天了。”达洛说。

这项操作简便的发明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达洛发布的帖子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1.3万个赞和5,000次转发。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者达洛已承诺将在Instructables网站发布一个包含构建细节的项目说明,供任何有兴趣自行制作此设备的人使用。(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