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曾助警破解黃之鋒電話 瑞典科技公司撤出香港 停止為港警服務

0
285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報導,曾為香港警方提供手機資料提取服務的瑞典科技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將撤出香港,並停止為香港警方提供服務,包括提取涉案人士手機資料的科技。公司副行政總裁 Mike Dickinson 承認,撤出決定與美國早前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有關。

總部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科技公司 Micro Systemation AB(MSAB),其副行政總裁 Mike Dickinson 表示,撤出決定與美國今年 7 月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有關,該政策影響公司的在美業務和其他部署。撤出在港業務後,MSAB 將不再向香港任何政府機構,包括警方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提供解決方案」(supply solutions),包括提取涉案人士手機資料的科技。

MSAB 早前已因出口管制而撤出中國,意味將全面停止中港兩地的業務。報道提到,MSAB 自 2013 年起在中國內地成立分部,其「資料提取產品」(data extraction product)在內地獲得大量訂單。報道引述內部文件指,自港區國安法今年 7 月實施以來,香港警方與 MSAB 的生意往來頻密,更曾透過 MSAB 獲得技術,破解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電話,並檢視了當中資料。

另外報導亦指,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警方共曾向 8 間公司尋求電話破解技術協助,另一間有份參與提取黃之鋒電話數據的以色列公司 Cellebrite,目前正被當地一名人權律師控告,要求以色列政府終止其向香港出口技術。

《立場新聞》就事件向警方查詢,警方指,一直依照既定政策、程序及守則採購合適的裝備,以配合實際行動需要。裝備細節屬行動部署,警方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