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酒會】林鄭︰香港真正踏上一國兩制正確軌道 應維護國安令國家安心

0
450

今(1 日)是中國國慶日,特區政府在會展舉行慶祝國慶酒會。林鄭月娥表示,今年國慶對香港別具意義,在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香港真正踏上「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可以講,比回歸以來嘅任何時候,都更具備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嘅條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惠者

林鄭月娥指,相信香港將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體現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她指,自己日前曾到訪四川省重慶市、成都市及陝西省西安市,港企都是這些城市境外投資來源的第一位,說明香港是中國多年改革開放進程的參與者、貢獻者、受惠者。

她續指,現時香港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只要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愛國者治港」,她肯定港企、港商、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機會及空間只會更多,為香港經濟注入更大動力,為香港青年人帶來更多元發展。

最後她說,在慶祝國慶日子,應該更深刻體會到中央對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及對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的關懷,「我哋應該以維護國家安全,同埋確保愛國者治港嘅堅定立場,作出令國家安心嘅回應。」

董建華未有現身

灣仔金紫荊廣場今早 8 時舉行升旗儀式,其後移師會展舉行酒會,由特首林鄭月娥主禮,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前特首曾蔭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一眾問責官員等。近年傳出身體欠佳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今早未有出席升旗儀式及國慶酒會。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成員曾健成等 4 人在灣仔港鐵站,遊行至會場附近,要求釋放 47 人案被還押人士、以及內地維權人士。遊行開始前,已有 30 多名警員戒備。當陳寶瑩及曾健成等抵達,十多名警員隨即將其包圍、之後搜身。記者被要求到指定區域採訪,而大批警員阻擋在記者前拍攝社民連、擋住視線,令記者拍攝工作倍添困難。警方傳媒聯絡組僅指「佢哋(警員)都有自己職責要做」。(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