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抗爭】民主派奪 10 個附屬法例小組主席 建制派稱無意競爭

0
433

立法會任期延長後,建制派搶佔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及全部 18 個事務委員會的主席位置,民主派則在報名期「突襲」,動員近 18 人加入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目前已奪得 10 個小組委員會的主席位。

但由於附屬法例屬「先訂立後審議」,若無人修訂於立法會省覽後 28 日內會生效,即使立法會通過延展決議,審議期亦只會延長最多 21 日,就會自動生效,所以難以達到拉布效果。建制派「副班長」陳克勤早前已表明不打算「盲目奉陪」民主派的「消耗戰」,無積極派人到小組委員會競選或投票,多名泛民議員今日(2日)在無競爭下自動當選。

目前 19 個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之中,有 13 個已選出主席,當中 10 個由民主派議員當選主席,8 個更在無對手下自動當選,大部分無人出任副主席,部分新主席已向大會申請,將法例審議期延後;而 3 個由建制派當選主席的小組委員會分別為「《緊急情況(換屆選舉日期)(第七屆立法會)規例》小組委員會」、「與海魚養殖牌照及禽畜飼養牌照續期應繳費用相關的 3 項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及「《2020年〈2020年差餉(豁免)令〉(修訂)令》小組委員會」。

其餘 6 個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將於未來 1 週陸續選出主席。

民主派早前「突襲」報名加入多個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在 9 個委員會中人數過半。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於上月 30 日當選「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主席,成為搶佔小組委員會主席的第一人,他形容建制派「甩轆」令泛民當選主席,因為建制派在小組首次會議選主席階段中,只有 2 人出席,故沒有足夠人數和議提名劉國勳出選主席,令鄺俊宇最後自動當選為主席。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早前否認「甩轆」,直言自報名期已知民主派人數較多,早知建制派議員不可能當選。他又向傳媒表明,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只屬技術性修訂,不打算盲目奉陪泛民作消耗戰,只會在重要的小組委員會出選主席,政府亦同意。

【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主席名單】

民主派任主席

建制派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