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藥劑師學會:三款疫苗各有優劣 港人打疫苗非白老鼠籲接種

0
423

港府陸續與三間肺炎疫苗製造商達成購買協議,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日(20日)表示,三款疫苗各有優劣,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似。他強調港人不是「白老鼠」,未來外國將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先接種並完善數據,呼籲港人不應因擔心副作用而不接種,才有「群體免疫」效果。

疫苗效能不宜直接比較 港人接種時已較安全

港府將購入的三款肺炎疫苗分別為中國復星及 BioNTech 的「mRNA疫苗」、中國科興的「滅活疫苗」,以及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研發的「非複製型病毒載體疫苗」。其中科興疫苗未發表任何第三期的臨床報告,被指數據最少;復星及阿斯利康則分別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初步及中期報告,前者效能為 95%,後者則有 70.4%。

崔俊明表示,不應直接比較三款疫苗的效能數據,因為各製造商的研究設計不同,部分研究可能在計算效能時,只計入「有病徵感染者」,故不可一概而論。他指,三款疫苗其實同樣未完成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不宜比較數據多少,待下年夏天完成臨床試驗後,才可作出客觀評論。

不過他也指,外國沒有人會等待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完成才開放公眾接種疫苗,「等嘅話會死好多人」。他指外國多地不斷搶先接種疫苗,屆時港人接種時便已相對安全。

副作用來自接種者過敏 不能確保長遠安全性

三款疫苗均有注射部位疼痛、作嘔、發燒的副作用,崔俊明形容與流感疫苗副作用一樣。對於有指肺炎疫苗出現副作用機會較大,崔俊明指出現副作用是身體正常反應,發燒也只是一、兩天,毋須過度擔心。

他提醒,嚴重副作用大多是由於接種者對疫苗副成份過敏,例如流感疫苗使用雞蛋培值,那本來對雞蛋嚴重過敏的人便會同樣對流感疫苗過敏,並非疫苗本身有問題,「嚴重過敏反應係因人而異,要視乎遺傳基因同免疫系統,無人可以預見你對邊種疫苗有過敏反應」。他建議市民接種前先通知醫生自己的過敏源及藥物史。

崔俊明又指,疫苗研究是長期觀察數據及發展的進程,沒有人能確保新疫苗的效力持續多久、長遠安全性,「目前無數據話長遠安全,都無數據話唔安全,不過初步數據係安全嘅。」

目前因孕婦及 16 歲以下小孩臨床數據較少,多國都未有批准孕婦及小孩注射疫苗,港府也預計將先讓高危人士接種。藥劑師學會建議,政府應設立平台記錄市民所注射的疫苗牌子及批次,讓市民知道自己所接種的疫苗牌子。

香港疫苗運輸配套足夠 乾冰保溫十日

崔俊明指,科興的「滅活疫苗」投術與傳統流感針相似,但今次採用非洲猴子腎臟細胞繁殖病毒,儲存最方便,適合私家醫院使用;復星的「mRNA 疫苗」是新技術,研發及製作都較快速,亦是現時英美使用的輝瑞和 Moderna 疫苗的同一技術,但必須於負 70 攝氏低溫保存和用前需稀釋;阿斯利康疫苗只需 2 至 8 攝氏保存,不需稀釋。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示範以乾冰為疫苗保溫,崔俊明預計乾冰設置可為疫苗保溫十日,足夠由外國運送至香港醫院,他又指,相信香港有足夠配套應付疫苗運輸,但稀釋疫苗需要藥劑學人士操作,目前港大及中大已計劃培訓約 80 名藥劑學生屆時協助處理疫苗,亦會有現職藥劑師加入協助。

學會也建議私家診所盡快購入「藥用雪櫃」,而非家用雪櫃,以避免在全球搶購疫苗及儲存裝置時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