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被美国证监会调查 股价一度大跌 老板李彦宏曾卷入中南海恶斗

0
1126

【2020年08月1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百度旗下串流影音平台爱奇艺今天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要求提供自2018年1月以来的财务营运记录,以及被空头机构Wolfpack Research提到的所有财务资料。

爱奇艺称,已经针对该指控聘请了顾问,无法预判SEC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受调查消息影响,爱奇艺在美股价一度大跌超过19%。

爱奇艺在美国那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165亿美元。

在瑞幸咖啡交易额造假丑闻于今年1月爆发后,美国朝野开始关注无法对中概股实施监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中国证监会2009年发布规定,以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或重大利益为名,要求境外上市中企将审计公司的工作底稿保存在国内,禁止传递给境外机构。

今年4月,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抱怨说,由于中共政府的立场,他们无法获取200余家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审计文件,因此无法对这些中资企业的中方审计公司进行审查,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新东方等大型企业。

为此,美国参议院5月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法案指,如果美方监管机构连续三年无法查阅中概股公司的审计材料,他们将禁止这家公司在美进行交易。

当时,身兼百度及爱奇艺董事长的李彦宏曾对官媒中国日报宣称,“没有那么担心”美国政府此举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因为“如果是一个好的公司,上市的选择地是非常多的,并不局限在美国”。他表示公司已经在考虑于香港二次上市。

不过,在三个月后的今天,香港局势正急转直下,李彦宏可能已经失去二次上市这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加上,如果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确认欺诈,爱奇艺不仅会被退市,还可能面临巨额罚单。

美国严查中概股,除防范财务欺诈、保护美国股民利益之外,还与川普政府对抗反制中共的政策有关。中共权贵家族通过在美上市公司到海外圈钱,也用大量利益收买华尔街再借华尔街影响美国对共产中国的政策。正是通过这些所谓的中概股企业,中共权贵完成了与华尔街的勾兑。

以李彦宏为例,早前曾有新纪元特刊《中国富豪大洗牌内幕》介绍,李彦宏靠巴结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以及江派大员周永康、薄熙来发家,并曾参与中南海的政治博弈,在2009、2010年间通过百度发表攻击抹黑习近平的报道,换取薄熙来等将谷歌挤出中国大陆。

新纪元曾报道说:2009年,薄熙来在两会期间,通过百度重庆分公司经理姜志在红楼宾馆(曾庆红的产业)秘密约见李彦宏,提出帮助百度挤压竞争对手谷歌,垄断搜索引擎市场的计划;姜志在中纪委的调查笔录中供称:李彦宏听罢非常激动,当场向薄熙来鞠躬。薄承诺年内就把谷歌撵出中国市场,但百度要配合重庆方面的指示,解禁海外亲江媒体对习近平及胡、温的抹黑报导,主要是习近平的报导。李彦宏表示同意。

早在2018年底,曾密切参与中美贸易战的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就曾针对他所说的华尔街“全球主义亿万富翁”进行猛烈抨击。他说,华尔街那些银行界和基金经理人自作主张和中共合作,给白宫施压,破坏美国的贸易策略,屈服于北京方面的压力。

纳瓦罗还指控受中共京控制的代理人在华盛顿开展了一系列影响美国政治的活动。

在瑞幸咖啡、爱奇艺等大型中企曝出财务欺诈消息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修正此前对中概股拒不提交审计文件这种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更积极的进行相关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