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將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抗中共态度明确

0
1024
岸田文雄将成日本新首相(图:岸田文雄推特)

【2021年9月29日】(明德综合)9月29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外相岸田文雄当选,将接替菅义伟,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综合外媒报道,岸田文雄和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但两人得票未过半数,需进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岸田文雄以高票取得胜利,以257票击败只有170票的河野太郎。

64岁的岸田文雄早年曾留学美国。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后,岸田被培养为接班人,2012 年至2017年担任外相,2017年至2020年担任自民党政策负责人。岸田文雄形象低调,但同安倍关係密切。外界相信,岸田文雄的政策同日本现行的不会有太大分别,内政方面,主要应对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缩窄贫富差距。外交上,日本既防范中国,亦会加强与美国、澳洲及印度的防卫同盟关係。不过,外界相信,岸田文雄最大挑战是带领自民党应对将会举行的众议院大选。

据信传媒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9月29日选举前,22日,日本维吾尔协会等人权团体质问:“中共迫害人权该不该被谴责?”4名候选人裡,只有河野太郎避而不答,另外3人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圣子都回答“应该”。

河野的沉默令人失望,但也不难理解,因为他家族在中国的合资和独资企业拥有庞大利益网路,自民党大老担心河野太郎为了家族利益,可能跟他爸河野洋平一样,不断对中国服软示弱。

报道指,也由于河野家族企业与中共权贵有千丝万缕的关係,使得多数议员在2轮投票当中一面倒支持岸田文雄,河野太郎虽获得较多党员票和党部票,也难以回天。

反观,前首相安倍晋三栽培的接班人-前外相岸田文雄的抗中态度明确,为他赢得自民党总裁和新首相位置。

自民党总裁选举前5天,岸田接受媒体访问时,以共同的民主法治价值观为由欢迎台湾加入CPTPP,他说日本和台湾在人权等价值观上有共同点。

9月13日,岸田文雄在国会记者会上承诺,将在内阁新设处理“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并同意日本国会针对中共侵害人权的问题发表谴责。

岸田文雄指中共的威权主义正在蔓延,围绕台湾稳定与香港、新疆之人权相关问题,日本将维护民主主义、法制、人权等普世价值。

岸田文雄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访问时说,对北京在外交和经济方面的攻击行为“深感震惊”,“为了保护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等基本价值观,日本将与美国、欧洲、印度和澳洲等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来反对专制制度”。

岸田同样关注中国军事强大,对日本、台湾等亚洲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台湾处在美中对峙的第一排,”“看看香港和维吾尔族人的情况,我强烈感受到,台海将是下一个大问题。”他说。

岸田文雄强调,日本必须加强海岸警卫队,和改善与军队的协调来对抗邻国中共的咄咄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