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高官紛發文表心跡 陳茂波:擁護中共,資本主義才能暢順運行

0
596

今日(12 月 4 日)為國家憲法日,政府第五年舉辦節日推廣活動,與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表示要「弘揚《憲法》精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多位政府高官,亦紛紛在網上發文,分享對「國家憲法日」的感想。當中陳茂波便指,要擁護中共領導,香港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

陳茂波今日在社交媒體發文,配上自己坐在電視前,觀看「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直播的圖片。他在文中指,《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他認為,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則沒有香港特區的成立,「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守好一國原則,兩制才能運行得好」。他表示,在尊重國家制度和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前提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

楊潤雄:聽到雄壯國歌心聲共鳴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發文表示,在「一國兩制」之下,一國始終是根。他又說,國家隊和港隊分別出征奧運並且取得佳績,「無論看到國旗或區旗升到最高點,聽到的都是雄壯的國歌,心聲共鳴,這是我們的光榮,也是我們的驕傲!」

楊潤雄補充,為協助學校趁「國家憲法日」推廣《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除了為學校提供學與教資源、校本學習活動建議之外,亦正舉辦全港中小學「2021『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

鄧炳強:愛國是《憲法》規定的義務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在網誌中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作為中國人,全面認識和尊重《憲法》是應有之義」。他認為只有捍衛《憲法》精神,遵守法治原則,香港才能有效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他又指愛國是《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神聖義務。

鄧炳強指,為配合國家憲法日,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今早分別舉行升旗儀式,藉此展現愛國情懷和提高對國家的歸屬感。

李家超:義正辭嚴指責反中亂港分子

李家超亦發表網誌《追本溯源  一國是根》,指過去兩年社會出現「鼓吹『港獨』、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製造社會動亂的反中亂港分子」。李家超續指:「我必須義正辭嚴指責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幾年散播歪理邪說」。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發表名為《加深認識《憲法》 本固才能枝榮》的網誌,指維護《憲法》的尊嚴和保證《憲法》的實施,所有中國人都責無旁貸。(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