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重申支持众院TikTok禁令法案 潜在买家浮上台面

0
1260
海外版抖音(TikTok)标志(网络图片)

【2024年3月18日讯】针对中国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国际版TikTok的命运,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17日重申,拜登政府支持国会要求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撤资,否则将面临在美国被禁用的法案。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众议院周三(13日)通过一项法案,要求 TikTok 应用程序的中国开发商字节跳动从该公司撤资,否则就被赶出美国应用程序商店。

美国联邦众议院13日以352票赞成、65票反对通过法案,要求TikTok在6个月内出售给美国买家,否则将被禁止在应用程式商店下载。字节跳动和中国政府都强烈反对众院通过的法案,声称对使用TikTok资料安全的担忧毫无根据。

白宫发言人柯比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访问时,除了重申对众院通过相关法案的支持,也坦承许多美国用户对政府的作法存有疑虑,“我要再次强调,这不是一个禁用的问题”,“我们不愿看到TikTok被禁,我们了解很多人的经济生活依赖它。”

柯比强调,拜登政府希望看到字节跳动撤资,与TikTok分家,“因为我们担心,而且每一位美国人也应该担心资料安全,担心字节跳动和中共可以用他们掌握的美国人使用这款应用程式的讯息去做些什么。”

TikTok备受美国年轻人欢迎,在美国拥有1.7亿用户,去年在美国的营业额高达160亿美元,但该公司用于拓展商务投入更多资金,目前仍未转亏为盈。

美国广播公司在节目中也访问对众院法案投下反对票的加州民主党籍众议员肯纳(Ro Khanna),他认为这项法案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肯纳表示,这项法案的支持者提出2个有关国家安全的问题,一是美国人的个资是否会被送到一个外国政府,也就是中共手中;二是中共对演算法是否会施加影响力?但美方可以利用一个措辞严谨的法案,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肯纳指出,美国可以禁止任何资料送往外国,也可以禁止外国对社群程式施加影响力,向中国企业出售资料的中介商也一体适用,“因此,目前的法案实际上并未解决问题。”

尽管TikTok的最终命运尚未定案,但潜在买家已经浮上台面。前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已表示,将著手筹组财团标购TikTok,但他并未透露进一步细节。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买方可能要开出约1500亿美元的天价,才有可能拿下TikTok,而且北京还必须愿意接受这笔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