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飞升的唐代诗人玄真子

0
12663
张志和自称“烟波钓徒”,寄寓他隐逸于江湖的心志,又号“玄真子”,展现他修道归真的人生。 (Pixabay)

作者:允嘉徽

提起白日飞升的诗人,你会想到谁呢?唐代诗人“玄真子”是个中令许多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他的名作《渔父歌》是归隐修仙的代言。

张志和,字子同,是唐朝婺州(今浙江境内)人,博学多才,本名龟龄,唐肃宗爱其才,下诏赐名“志和”。他自称“烟波钓徒”,寄寓他隐逸于江湖的心志,又号“玄真子”,展现他修道归真的人生。他游历天下名山胜水,而他的内心宁静无波;他守真养气,寒冰冻不了他的体,流水也湿不了他的身。他凡尘人生的高峰,停格在“白日飞升”的一幕,流传千古。

在十六岁时,张志和就被擢为明经之士,因为文章的才华受到肃宗的赏识和重用,被任命为待诏翰林。此后,家人去世,他就辞去官职,不再踏上仕途。他居住在江湖之间,游历名山胜境,悠游自得,自称为“烟波钓徒”,并著作《玄真子》纪录自己的修炼心得,该书原有十二卷,总共三万言,但到南宋时已残缺不全,只剩下三卷,被收入《道藏》“太玄部”。在《碧虚篇》中他写道“无玄而玄,是谓真玄,无真而真,是谓玄真”,故自号“玄真子”。后人称其“著作玄妙,为神仙中人”。

后人称其“著作玄妙,为神仙中人”。

张志和的修炼方法很特别。他经常“沿溪垂钓”,但却“每不投饵”,因其“志不在鱼也”。图为张志和画像。(公有领域)

他的兄长鹤龄担心他遁世,于是在越州东城墙边为他建了几间茅草小屋,掩映花竹间。志和常常坐在豹皮席上,穿着棕叶草鞋,沿着溪流垂钓,但他并不为鱼而钓,他的钓竿上并没有鱼饵。皇帝曾赐给他一奴、一婢,志和让他们两人结成夫妇,为他们取名渔童和樵青。

他的生活朴素,东西只要能用就好,他也不执著在凡尘中何处为家。颜鲁公真卿任湖州刺史时,志和泛舟前去拜访,颜鲁公看到他的小船老旧,想要为他再造一艘新船,但志和说:“这艘船当我水上的浮家泛宅,往来苕溪和霅溪[1](霅音同扎 )两地间够好用了。”

他善长诗词、画山水和击鼓吹笛。他一拿起笔来一画即成,天真、高远的画中境界,他人难以企及。

唐 张志和《木兰陂图》。(公有领域)

颜鲁公在大历七年至十二年间在湖州刺史任上。在大历八年秋至九年春,他召集数十位宾客、后学文士,进行他的旧着类书《韵海镜源》的删繁补阙。茶圣陆羽(陆鸿渐)和张志和当时也是颜府的门客。一次他们雅玩诗歌唱和,第一首就是志和的《渔父歌》:“西塞山边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当时,颜鲁公、陆羽、徐士衡和李成矩共和了二十五首,互相传诵夸赏。而志和则在一旁用丹青素绢作画,不多久就画出了花木禽鱼、山水景物,画境奇绝,古今无与伦比,让在场传玩的颜鲁公和诸客都叹服不已。

张志和的《渔父歌》有五首,宛如一幅幅秀丽的风景画,而且画中故事鲜明,跃然纸上,写志且乐于志,表现了张志和了无挂碍于凡尘的出世胸怀,成了渔父之歌[2] 的代表作。张志和人在江湖间,为何在他的《渔父歌》中看不到风波之患呢?因为他已经不在风波之中。 这是“玄真子”的修道境界所至,到了仙人的境界。

《渔父歌》五首:
西塞山*边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钓台渔父褐为裘,两两三三舴艋舟。能纵棹,惯乘流,长江白浪不曾忧。

霅溪湾里钓鱼翁,舴艋为家西复东。江上雪,浦边风,笑着荷衣不叹穷。

松江蟹舍主人欢,菰饭莼羹亦共餐。枫叶落,荻花干,醉宿渔舟不觉寒。

青草湖中月正圆,巴陵渔父棹歌连。钓车子,橛头船,乐在风波不用仙。
(*《西吴记》云:湖州磁湖镇道士矶,即志和所谓西塞山前也。 *斜风*一作“春江”。)

白日飞升

颜鲁公在湖州刺史任内,志和常常和他的客人在吴中的平望、震泽一带相聚。后来,颜鲁公到平望驿访志和。志和喝酒喝得酣畅,就在水上作游戏。他铺了一张席子在水上,独坐席上,笑吟吟的边饮边咏诗。他的席子在水上快慢来去,发出有如撑船般的声音。接着有云鹤飞来,跟随在他的头顶上盘旋。

在岸上观看的颜鲁公等人,没有不惊异的。不多时,却见张志和在水上挥手,向颜鲁公表示谢意,然后便白日飞升而去。

唐宪宗曾经下诏让人拿张志和的画像去江湖之间寻找他,但未能找到。只有让人收集他的诗献上。唐朝宰相李德裕深深赞叹玄真子既隐逸而名声又响亮,不但无拘无束且达到至高境界!

玄真子张志和是仙家中的诗人,他的《渔父歌》名世,不仅在当代得到颜鲁公等名士文人唱和,也受到宋代修道的诗人如苏轼、黄山谷等的赞赏,并作诗词唱和。玄真子和他的《渔父歌》在中华文化中勾画诗人返本归真之旅,象征一条令人向往的修炼之道。

【附录】:

叶梦得(宋代苏州吴县人,哲宗绍圣四年进士。 )在他的《岩下放言》卷上说:
当时湖州刺史颜鲁公在任期间,志和常常和他的客人在平望震泽一带相聚。如今在东震泽村有个地方叫做泊宅村,野人们仍然指称它为志和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后来的人们就以志和曾说过的“愿为浮家泛宅,往来苕霅间”来命名这个地方。

这两处湖水平静广阔,一望无际,清澈而宽阔,四周并无高山环绕。当天气晴朗时,景色更加明朗,可以看到风帆往来如飞鸟,整个天空和水面呈现一片一色。让我情不自禁地停留徘徊,不忍离去。心中常有着一份对西塞山的渴望,却一直未能实现。后来读到了张芸叟的《南行录》,才知道它位于池州磁湖县境内,就是孙策打败黄射的地方。

注[1]: 霅溪在浙江省吴兴县治南。苕溪、前溪、余不溪、宵溪会合后方称为“霅溪”,东北流入太湖。
注[2] :这里的“渔父之歌”指张志和创制的“渔父歌”词牌的作品,后代将词牌名为渔父,别名渔歌子、渔父乐、渔父词等,单调二十七字,平韵,如本文中列举的《渔父歌》五首即是,以《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为代表。(大纪元)

资料来源:
《续仙传》
《太平广记》神仙二十七
《唐才子传》卷三
《唐诗纪事》卷第四十六
《全唐诗》
《玄真子外篇》(三卷),收录于《道藏‧太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