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驻港领事馆提供雇员信息

0
4846
香港街頭的警察。(图:美联社)

【2023年09月19日讯】继国安法和间谍法之后,北京开始要求外国在香港的领馆提供其雇员的个人信息,并要求在雇员离开或抵达15天内报告。自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之后,这个曾经的国际金融中心受到更严密的控制。

根据法新社今天周二查阅的外交消息来源和文件,中国已给外国驻香港领事馆一个月的时间,要求他们提供其在香港所有雇员的姓名、地址和工作描述。

这些文件包括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周一发出的一封信,以及领事馆必须填写的两份英文和中文表格,以填写其工作人员的信息。

近年来,在 2019 年大规模的民主抗议活动之后,中国加强了对香港这座曾经半自治城市的控制,并于2020年实施了国家安全法,以压制反对派和维权团体。

两名外交消息人士证实,他们的领事馆已收到这些文件,并告诉法新社,这是第一次被要求提供工作人员的个人数据。

欧盟驻香港和澳门办事处的一名代表表示,正在“仔细审查此事”,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法新社联系了中国外交部驻香港机构,以及香港市政府礼宾部门(该部门准备了要填写的表格)征求评论。

这份外国领馆雇员信息表格文件的交回截止日期为10月18日。

此外,现在外国驻港领事馆还必须在15天内通报其员工的任何离开和抵达情况。(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