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共前奏?美国再出手打脸北京!拟对台军售顶级无人机 藏重要政治意涵

0
1043

【2020年08月07日】(明德网记者郑平报导)美国与共产中国的对抗趋于激烈的同时,美台关系不断升温。继华府派出1979年来最高级别官员访台之后,又传出消息指,美国正磋商出售至少4架大型先进无人侦察机给台湾,一旦落实将是历年来首次。

路透社今天引述熟悉协商过程的6名美方消息人士指,美方拟售台湾“海上卫士”无人侦察机(SeaGuardian)。

该机具有感测及避撞科技、容损机身,适用各种天气、防冰防雷,能侦测及识别广达数千平方海里的海面船舰,其航程可达6,000海里(1.11万公里),远超台湾现役无人机队的160海里(300公里)航程。整笔交易据估总价值约达6亿美元,合约可能包括未来可选择采购更多架。

美国自1979年起一直保持对台军售,2019年更达到总额107亿美元的规模,但此番无人机的出售尤其引人瞩目,因为过往只有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少数美国亲密盟邦,才获准采购该最大型先进无人机。若这笔军售被落实,将传递出美国将台湾视为少数亲密盟友的信号。

这对北京将是落在头上的又一计闷棍。就在8月6日,台湾方面宣布,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 Alex Azar)将代表川普总统于8月9日访问台湾,并会晤台湾总统蔡英文。

阿扎尔是过去6年来第一位访问台湾的美国内阁成员。此前,奥巴马总统任内环保署长麦卡锡曾访台,克林顿总统任内运输部长斯雷特访台。但在美国《总统继任法》列出的总统死亡后的继任顺序中,卫生部长排名第12,高于运输部长和环保署长。

而且阿扎尔此行正逢美中关系敏感期,不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公开呼吁盟友、中国人民与美国一道“改变中共”,而且美国资深外交官、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还于5日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家报》采访时直言川普政府不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合法体制”(legitimate system),这都令观察家们认为,美国与共产中国的对抗甚至已不能用意在遏制对方的冷战来做比,川普政府实际上已经拉开剿灭中共的序幕。

因此,北京就阿扎尔访台的消息跳起来表示,“坚决反对美台的官方往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还在8月5日警告称,华盛顿与台北密切接触的企图“将以失败而告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北京时间8月6日,也即台湾方面正式宣布阿扎尔访台一事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了电话。据美国五角大楼,这次通话涉及北京隐瞒中共肺炎疫情真相、美国关闭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南中国海问题、美国对台湾的20亿美元军售,以及中共在香港撕毁中英联合声明等多个话题,时常达1个半小时。可魏凤和就是没有提到阿扎尔访台一事,更遑论就此提出抗议。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这次对台湾的无人机军售如果落实,北京也只能生生闷气而已。

路透社引述的消息人士指,美国国务院已默许授权出售此款无人机予台湾,但目前未知美国官员是否批准出口加挂武器的无人机。其中两名消息人士表示,这项军售必须获美国国会议员批准,他们可能最快下月就会收到正式通知。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更指,台湾年初提出采购武装无人机要求,美方上周提交有关这项交易的报价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