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公报也将提及中国 料比G7更强硬

0
1585
继G7峰会之后,北约NATO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左三)等各会员国领袖在会前合影。 (美联社)

【2021年06月14日讯】继七大工业国集团(G7)昨天在峰会公报中点名中国人权和台湾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领袖预料今天将在峰会公报中,首度把中国列为这个西方联盟面临的安全风险。

路透社报导,北约(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形容今天召开的北约峰会是“关键时刻”。这场峰会旨在向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展现,北约仍是美国在全球各地努力维护和平与民主的核心支柱,包括挺身对抗中国及其迅速崛起军力的时刻。

外交人士透露,北约峰会最终公报虽不会称呼中国(中共)是敌手,但仍会表明对中国(中共)的疑虑,并指称中国(中共)对大西洋安全构成「系统性」挑战,原因包括中国(中共)与俄罗斯联合军演、发动网路攻击及迅速增强海军兵力。

G7国家领袖周末在英国召开高峰会,会后公报斥责中国(中共)在新疆地区侵犯人权,并呼吁让香港维持高度自治,还要求针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源头在中国进行彻底调查。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昨天表示,面对中国(中共)带来从捍卫民主到科技事务等连串挑战,G7领袖认为有必要加以“反制和竞争”而团结一致。

苏利文在随同拜登从英国飞往北约峰会地点布鲁塞尔的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专机上告诉记者:“(北约峰会)公报提及中国的部分,将前所未见强硬。”

自从俄罗斯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Crimea)后,北约已提升防卫现代化程度,但直到最近才开始较严肃看待中国野心可能带来的任何威胁。

从中国在欧洲港口投资、计划在非洲设立军事基地,到与俄罗斯在波罗的海联合军演,北约如今同意,北京的崛起已足够予以强力回应。(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