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防疫限制 欧洲、澳洲周六齐现大规模示威抗议

0
988
7月24日法国巴黎,大批示威者涌上街头抗议马克龙政府的"疫苗护照"政策。(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5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自前年底爆发以来历时已超过1年半,各国虽持续采取防疫措施,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民众不耐长久被限制,纷纷上街抗议,包含欧洲国家及澳洲都有不满的民众上街示威,甚至与警方发生冲突。

综合媒体报导,近日因不满防疫限制,包含法国、希腊、意大利、澳洲等都陆续传出有民众上街游行表达反弹,这些人除了要求松绑防疫措施,也有一些人是不满政府打算强制医护人员接种疫苗,或是计划扩大疫苗通行证的适用范围。

据外媒消息指出,为防止Delta变种病毒持续扩散,法国总统马克宏先前要求加速接种疫苗,同时也计划推行疫苗护照,要求持证者才能进入餐厅、酒吧等场所,同时也强制医护及部分职业必须接种疫苗。但民众对此反弹,并在多个大城市上街抗议,相较于一周前有超过11万人上街,24日抗议人数超过16.1万人,甚至有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推倒警车等,警方也为此发射催泪弹进行镇压,并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并传出有至少9人被捕。据指该国有58%的人口已经接种至少1剂疫苗,48%施打完2剂。

意大利的80多个城镇24日也有民众上街示威,他们是因不满政府计划实行疫苗通行证,反对餐厅内用和进入娱乐场所必须持有“绿色通行证”。不过该国周六又新增超过5千例确诊病例,是欧洲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希腊首都雅典则有约5千人上街抗议,反对政府强制医护接种疫苗,但该国在周六又新增近2500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已超过47万例。在该国总人口约1100万人中,已有约45%的人口已经接种疫苗。除了医护外,当局也敦促教师在9月开学前尽快接种疫苗。

至于澳洲24日也有约1.5万人走上街头,由于当局暗示限制措施可能会持续到10月,民众为此抗议政府再次缩紧防疫禁令,有些人甚至朝警方丢掷保特瓶和垃圾,警方为此开出90多份违反防疫措施的违规通知,并逮捕57名示威者,警方称不排除会逮捕更多示威民众。截至上周五只有15.4%的人口接种2剂疫苗。(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