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引入非港人專科醫生 醫生協會:無正視結構問題 陳沛然:破壞專業自主

0
462

政府今日(31 日)建議,容許非香港永久居民專科醫生,可申請特別註冊在港執業。另外,外地就讀的港人醫科生,未做實習亦可在港考執業試。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指出,現時外科等專科培訓學額不足,一旦加開學額卻不加開手術室,亦是徒勞無功。立法會醫學界水法會議員陳沛然呼籲當局擱置修訂,認為政府無公平公正的評核制度,長遠影響醫療質素。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指,政府「落重藥」引入海外醫生,卻未有正視問題核心在於整個醫療結構問題,例如醫管局無法挽留人材,醫療側重公營系統等。他特別提到,現時香港本地醫學畢業生人數增加,專科培訓學額已不足,「例如外科,當手術室輪候咁長,你加開學額但唔加開手術室,都係徒勞無功。」

立法會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對新修例強烈不滿,「是一再開倒車的方案,對醫學界專業自主造成根本性的破壞。」他認為,政府應改善待遇和工作環境,以挽留人才,呼籲當局擱置修訂。陳沛然認為,政府無一套公平公正的評核制度,評估非本地培訓醫生的專業水平和註冊資格,令人擔憂他們未必能應付公營醫療機構的工作壓力,及惡劣的工作環境,長遠亦會影響醫療質素。

陳沛然今日亦公布,其辦事處今年 6 月 4 日至 23 日成功訪問 2,102 名西醫、牙醫、醫科生及牙科學生,結果發現 79% 受訪者反對引入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其中在 427 名醫科生中,反對人數更佔 96%。

醫管局:非本地醫生可支援專科培訓

醫管局表示,新修訂相信有助提升特別註冊制度的吸引力,讓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加入本港公營醫療體系,以應付服務需求及紓緩前線醫生人手緊張情況。局方又稱,目前專科醫生短缺,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有助紓緩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亦可協助培訓本地專科醫生,支援專科培訓。

關注病人議題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則歡迎政府放寬要求,認為令公營醫療機構聘請醫生時更具彈性,亦有助吸引學生回港工作及發展。協會指,醫委會必須盡快成立該委員會制訂院校名單,又認為制訂名單的準則不應過份嚴格,否則認可院校數目太少時,可供引入的醫生便不足以舒緩人手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