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昨返台 中国今宣布福州、平潭海域实弹射击

0
1010
中国福建及平潭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今日起在福州、平潭两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图撷取自微博)

【2023年4月8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5日在加州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引起中共强烈不满,中方不仅5日起续3天在台海进行“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扬言对两岸船舶实施现场检查,昨日白天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在珠江口海域进行射击训练。蔡英文昨晚返台后,中国福建及平潭海事局也公告,今日起在福州、平潭两海域进行实弹射击。

自由时报综合大陆媒报导,中国福州海事局昨晚发布航行警告,8日、11日、13日、15日及、17日及20日早上8时至中午12时,罗源湾可门水道连山东南部附近海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禁止一切船舶驶入。福州海事局划定四点连线范围水域为具体警戒封锁区域。

平潭海事局也发布航行警告,10日早上7时至晚上8时,福建平潭长江澳附近海域开展实弹射击训练,禁止一切船舶驶入,并划定四点连线范围内水域为具体警戒封锁区域。

中國福建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今日起在福州、平潭兩海域進行實彈射擊。(圖擷取自微博)

尽管中国今(8)日宣布在福州、平潭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而共军东部战区也将进行为期3天的环台军演,虽看似声势浩大,但《法新社》实地走访平潭岛发现,绝大部分中国游客对于军演抱持著漠不关心的态度,少部分人更称他们根本不知道有军演。

《法新社》报导,30岁左右的吴先生说:“我看到新闻了,但这不会阻止我们今天的计划。”吴先生又说:“目前跟台湾的关係没有很好,但还是稳定的,我们希望能和平统一。”

《法新社》的记者週六早上在平潭海域没有看到任何军舰的踪影,週五下午与晚间则目睹了一艘拖船和几架军用直升机,不过平潭一直很平静,除了游客的喧闹声与警卫的哨音之外,就只有风声与海浪声。

《法新社》访问的其他游客表示,他们没有听说过演习的消息,另外有些人则不将演习放在心上,一名20来岁的妇女说:“哪有状况,啥都没有。”她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

50岁上下的林先生告诉《法新社》,他认为演习“只是一些政府的预防措施”,他并补充,他希望有朝一日中国跟台湾能统一,“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只希望大陆过的好,台湾也过的好,我们是一个大家庭。”

中國遊客在平潭島的標語合照留念。(法新社)
中国游客在平潭岛的标语合照留念。(法新社)
一名遊客在一處以台灣為主題的雕塑品前自拍。(法新社)
一名游客在一处以台湾为主题的雕塑品前自拍。(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