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雅趣】篆書字典《說文解字》 (獨家=組圖)

0
1772
【藏書雅趣】篆書字典《說文解字》
【藏書雅趣】篆書字典《說文解字》

【明德原創】文:Philip Ma/圖:Philip Ma

其實篆書不容易辨認,請問圖一、二中的篆書您認識多少? 現代人都不一定認識篆書了!現在篆書大都是應用於圖章上,亦即篆刻。

《說文解字》收錄的字全是篆書,因為秦漢時期的書體就是篆書。篆書流傳了數千年,對部首的來源和個中的含義,起了關鍵的承傳作用,它包含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對研究文字學的人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乃東漢許慎編著的第一部中文字典。

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均為篆體,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原書現已失落,但其中大量內容被漢朝以後的其他書籍引用,並有北宋徐鉉校訂完成的版本(大徐本)流傳至今。

圖三為現代新版本,以同治陳昌治刻本為底本,篆楷並行,除原文外,並有譯文與注釋,為初學者最佳版本。(俺早年購於多倫多)

圖四的版本基本上與圖三同,但沒有譯文與注釋,因其體積小,攜帶方便,為學者們所樂用。(俺早年購於多倫多)

圖五為段玉裁的説文解字注,是研究説文解字的經典名著,書中很多資料與考證,都是前二書沒有的,是專家學者們必備的說文書籍。(這書是家兄馬景華贈我的,購於1967年,他是中文系的本科生,睹書如見人)

後記:文字學學者陸明良先生可有補充?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