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錚專欄】生活篇:《聰明與謙虛》

0
1074

【明德網訊】因爲我從小到大一直是學校的第一名、優秀生,許多人都認爲,我很聰明,且很驕傲自負。我也習慣了別人對我的這種印象。

若干年前,住在墨爾本法輪功同修Grace家中時,她卻對我說,你很聰明,也很謙虛。

我略有些吃驚:她應該是第一個這樣說我的人吧?

然後她說,聰明的人都是謙虛的。

我想,我聽懂了她想說什麼。

是的,真正聰明的人應該是謙虛的。

世界上聰明的人、自負的人,真是挺多的。

然而,在聽到不順耳,或與自己現有認知不一樣的話時,能在第一時間先虛心地想想別人說得是否有道理,而不是爲自己辯解,或爲自己的看法、立場、行爲做解釋的人,太少了。

有時候,可能不是聰明不聰明的問題。聰明的人反應很快,爲自己做辯護也很快,找的理由往往還特別充分充足。

然而,能不能有此胸襟或氣度,先靜下心來想想別人說的話中,有無合理成分,就不是簡簡單單靠「聰明」就能做到的。這是一種修爲。境界沒到那裏,是裝不出來的,做不到的。

每個人的認知都是有侷限的。自負的人,就給自己設下了繼續成長的極限。

無知的人,往往是不知道自己之無知的,所以下起判斷來,那真是很「勇敢」。

觀察到這些,寫下這些,是爲給自己今後的成長,做個借鑑吧。(圖:曾錚)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