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访英3天「打酱油」 评论:港府陷外交尴尬

0
6240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出席英中贸易协会举行的圆桌午餐会,宴会上没有官方代表,场面冷清。(图: 香港政府新闻处)

【2023年09月28日讯】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上周出访英国,期间破纪录未与任何英国高官见上一面,就算贸发局为司长牵线「搭台」,亦只有前港督卫奕信赏面出席了一场晚宴,亦是首次香港高官访英没有与官方代表会面的一次。学者分析,迹象显示港府已在国际上陷入尴尬,既做不了中国对外「中间人」的角色,亦不能替香港开拓商机,外访沦为官员「交功课」的活动。

在包括特首李家超在内多名香港高官被西方国家列为「制裁名单」之下,能够出访欧美先进国家的香港高官所馀无几。上周三至五(20至22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访英3天。

「Hello I am Paul, nice to meet you」,这是港府新闻处发布陈茂波访问欧洲的影片,传媒连日只靠政府发稿得到资讯,外媒亦没有跟进。

陈茂波访英的第一个行程是出席由香港贸发局举办的「香港晚宴」。港府声称有「约400名英国各界领袖和专业人仕出席」,港人认识的名单有前港督卫奕信及前行政立法两局首席议员邓莲如,但不见任何官方代表出席。

图4_P2023092100176_photo_1251025.jpg
陈茂波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香港晚宴」,陈茂波(右)与前港督卫奕信男爵(左)见面。(香港政府新闻处)

在晚宴上,陈茂波向商界大派定心丸,以政府刚于同性婚姻覆核案部分败诉为例,重申香港法庭独立、公正,又指海外商界毋须因《国安法》而对本港前景「屈服于悲观主义」(succumb to pessimism)。

之后他亦与英伦银行行长会面、到访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及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期间没有跟商界签订任何文件,亦无会见任何半官方机构人员 或议员,场面尴尬。

图2_P2023092300151_photo_1251274.jpg
陈茂波到访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与一众教授合照。(香港政府新闻处)

学者:高官外访无地方去 英国怕得罪议员冷处理

香港学者黄伟国向本台分析指,选择英国是因为香港高官已没有外访国家可选择——中美关系近乎回到冷战边缘;日本核处理水事件令中日关系恶化;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近日亦因版图问题与中国闹翻,高官为交功课,只好「死死气」访英国,尽管明知会遭到冷遇。

黄伟国:(英国)政府也不想说一方面推出BNO计划,但另一方面你又很高格调,或者甚至是你接待特区政府官员,其实也会令到在英国国内跨党派一些对中国强硬的官员,给这些官员回抨击。

过去香港高官外访时会签订一些协议或备忘录,黄伟国指出陈茂波今次访英,连参观的都是与财经无关的艺术学府。报道陈茂波访英的外媒少之又少,只有港媒引用港府新闻稿,而港府发放的影片只是走马看花、没有重点,亦极少互动的现场声音。由此可见,官员外访只求「交功课」,无任何实际意义。

黄伟国:香港的官员作为一个中间人角色,你说当传话或者帮中央政府传话,或者作为一个中间桥梁,做一些比较幕后的事情,以前是有这样的功能。你现在看到特区政府做的是,去到拍几张照片,整个新闻稿,然后吹一大轮就算了。

图3_P2023092300151_photo_1251277.jpg
陈茂波在英伦的行程中,到访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学术多于政治、贸易的交流。(香港政府新闻处)

前特首林郑月娥到英国签协议

港英关系紧张之际,港府大半年内先后派出3名高官访英。早于陈茂波之前,官位较低的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年4月出访伦敦,但会见了商业及贸易部国务大臣庄敦文;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国务大臣卓雅敏和财政部经济秘书纪安俊;蔡若莲于5月访英,亦有英国教育部政务次官Diana Barran陪同下到访中学。

本台翻查历届近十多年港府官员访英的纪录,过去司长级或以上官员访英,均获英国官员接见。外访英国最多是历届的律政司司长。前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于2006年访英,与当时的英国检察总长高仕文、宪制事务大臣范克林等高级官员会面。而郑若骅于2018年访英,同样与英国政府高层官员、国会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成员等人会面。

2017年,林郑月娥上任特首初期与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访英,跟财政大臣夏文达、财政部金融服务总裁Katharine Braddick会面,并签署协议。(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