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孝道,是中国古代选择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

0
1269
闵子骞,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是孝道的道德典范(明慧网)
闵子骞,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是孝道的道德典范(明慧网)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孝敬父母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和道德规范:生活在唐朝(公元618-907年)的李高,因其对母亲的孝顺而闻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孝 “被认为是一种基本的美德,指的是对父母和祖先的尊重,服从父母的命令和教诲。674年,首都发生了一场旱灾。大米变得非常昂贵,许多人饿死了。李高当时是一名政府官员。他在工作中犯了一个错误,被降职到温州,负责地方事务。

温州的收获也很糟糕。当地政府储存了几十万胡(中国古代的一种计量方法,大约相当于40夸脱)的粮食。李高想把它送给人民作为一种救济。他的部下建议他等待皇帝的命令。

李高说:“几天不吃饭,人就会饿死。没有时间等待了! 如果我的牺牲能够拯救成千上万的生命,那就没有什么比这更值得了”。他命令将粮食分给人民,然后给皇帝写了一封信,批评自己。皇帝看完信后,赞扬了李高,并提拔了他。

有一次,在访问一个邻镇时,李高看到一个白发女人在哭。他问她为什么哭,女人说:“我有两个儿子,李俊和李娥,他们在外面当了20多年的政府官员,但从未再来看过我。我是如此贫穷,甚至不能养活自己。

李高很生气。他说:“当你在家里的时候,你应该对你的家人有孝心。当你离开时,你们应该尊重老人”。

“如果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你可以继续你的学术研究。这两兄弟的道德行为如此低下,怎么可能担任政府官员?”高氏将此事报告给皇帝。结果,李俊和李娥被解除了官职,并被禁止在政府中任职。

对父母尽孝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和道德规范。为什么古代人对孝道如此重视,认为它是所有美德中最重要的?因为孝道与道德品质的提高密切相关。要践行孝道,就必须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本身就是在社会中与他人相处的一个基本品质。

孝道还包括许多其他美德,如感恩、报恩、不忘本、敬老、为他人着想。如果你连自己的家人都不善待,你怎么能真正善待他人?如何才能 “整顿家庭,治理国家,给天下人带来和平”?

自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起,皇室就将孝道作为选择有才能的人在政府任职的主要标准之一。因为李高有一颗真诚的仁慈之心和对父母的孝心,他能够善待每一个人,甚至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饥饿的人。原文在《EPOCHTIMES》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