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疫苗后出现严重血栓 欧8国暂停接种

0
668
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发的疫苗

【2021年03月12日讯】周四(11日),丹麦宣布暂停施打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简称“AZ疫苗”),原因是该国有人接种该疫苗后出现了严重的血栓症状。截至目前,已有挪威、冰岛等8国作出了同样决定。

周四,丹麦卫生部发表声明,指该国有民众在接种AZ疫苗后,出现了严重血栓症状,卫生部接到相关报告后,做出了暂停接种AZ疫苗的决策。丹麦卫生部同时也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尚未确定血栓与AZ疫苗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

此前,奥地利一位49岁的护士在接种AZ疫苗后,也因出现“严重的血液凝结问题”而死亡。奥地利政府已在本周一宣布暂时停用AZ疫苗。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已有超过300万人接种了AZ疫苗,而截至本周二,已报告了22个发生血栓现象的案例。

在丹麦宣布暂停接种AZ疫苗后,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感染控制和环境卫生部主任布霍尔姆(Geir Bukholm)也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国将暂停AZ疫苗的施打。

截至目前,已有爱沙尼亚、立陶宛、卢森堡、拉脱维亚、奥地利、丹麦、挪威、冰岛8国宣布暂停施打AZ疫苗。

面对AZ疫苗的安全性受到质疑的危机,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周四出面为AZ疫苗站台,试图增强公众对该疫苗的信心。他说:“我们都很清楚AZ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当人们被要求站出来接种时,他们都应该对此充满信心”。

这位发言人还强调,英国​​大规模接种AZ疫苗已经得到了良好成果,全英国因染疫而住院的病例数及死亡数现在都已显着下降。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导,越南从本月8日起陆续启动中共肺炎疫苗接种,截至9日下午,共有522人接种了AZ疫苗,其中有5人因出现比较严重的副作用而在医院接受治疗。

当地媒体披露,大多数接种疫苗的人都出现了肌肉疼痛、疲劳、发烧、头痛、发冷、注射部位疼痛和作呕等预期中的症状,但有5人的副作用比较严重,其中2人出现了过敏反应,另外3人则出现了腹泻、过敏、低血压的症状。(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