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搞疫苗外交 中國人民虧大了!誰賺大了?

0
1111
新冠(COVID-19 )疫苗(示意图)

【2021年03月06日】(明德網葉子綜合報導)在全世界經歷了長達1年有餘的中共病毒肆虐所造成的迄今逾1.16億人確診、近260萬人染疫身亡後,中共準備以另一副面孔再次堂而皇之地登上世界舞台,試圖在擴大中共政治影響力的同時,獲取經濟利益。這個以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為“外交武器”的行動計劃正在悄無聲息地從歐洲小國以及發展中國家入手,在中共賺得盆滿缽滿之際,中國國內的民眾虧大了。

《法國世界報》周五(3月5日)在其網站上刊登了一篇由世界報駐華記者勒梅特等6人撰寫的長篇文章,文章豁然以《疫苗正在成為中國的外交武器》為題,揭示中共正在通過達成更多的雙邊協議並通過在發展中國家以低價出售新冠疫苗來展開疫苗外交。北京當局發展包括口罩和疫苗在內的衛生外交,目的是要擴大中共的政治影響力並加強中國的經濟利益。

事實上,一些歐洲小國政府正在向中國購買新冠疫苗,上個月,匈牙利成為第一個單獨授權及購買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的歐盟成員國,首批500萬劑於今年2月到4月期間交付。另一個歐盟成員國捷克共和國正在考慮採取相同做法。在歐盟之外,塞爾維亞是歐洲第一個開始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而蒙特內哥羅和北馬其頓也將於本月開始分發中國的疫苗。

隨著選民的不滿情緒加劇,一些較大的歐洲國家現在也開始考慮中國的兩款新冠疫苗以及俄羅斯的一款新冠疫苗。

1月31日,德國衛生部長斯潘(Jens Spahn)呼籲歐盟批准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Sinopharm Group, 簡稱: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如果該疫苗被認為安全有效的話。隨後,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表示,國藥集團應該在奧地利生產其新冠疫苗。

在發展中國家,去年12月6日,印度尼西亞的一架波音飛機載著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120萬針劑的新冠疫苗從中國返回了雅加達。這一事件如此重大,以致於印尼總統在電視上高調表達自己的興奮之情。

然而,奇怪的是,《世界報》指,“中國的新聞聯播不僅當天沒有報導,以後的幾天也沒有報導,英文的《中國日報》兩天後也只是發表了一個只有5行字的短訊,還是刊登在不仔細找就看不到的第15頁。”

同樣的事情在隨後幾天也發生了。去年12月9日,阿聯酋批準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據說有效率達到86%的新冠疫苗,對中國來說可以說是大獲成功的經濟利益,“但中國的國家電視台又是對此無聲無息,民族主義《環球時報》也只是在內頁做了很簡單的報導。”《世界報》觀察到。

雖然新華社曾於去年10月11日聲稱,中共不會把新冠疫苗變成一種地緣政治的武器或者是外交工具。無論中共如何狡辯,“但是,中國(中共)確確實實是在進行疫苗外交。”

在今年年初中共還在為向發達國家出口口罩和呼吸機而大肆宣傳,但這一次在疫苗出口方面,中共的悄無聲息卻令人費解。

原來中共一直在夾著尾巴搞外交。據路透社的報道,早在今年4月,中國當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在它的一份報告中就承認,“中國(中共)在口罩外交上的宣傳是負效果的”,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以來,中共在世界上的形象從來沒有這樣糟糕過。

中共疫苗外交低調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在中國持續出現中共病毒確診病例的情況下,中共不希望中國人民看到疫苗優先出口到其它國家而非以本國國民為優先接種的對象。

而且從疫苗價格上,蒙在鼓裏的中國人民也被虧待了,在巴西,去年10月,據說中國疫苗的價格是2美元,僅為中國國內價格的二十分之一。可以想象,中國出口的疫苗是受到政府大量補貼的。

“中國(中共)期待的回報嘛”,《世界報》強調:“應該是外交回報了”。

去年8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宣布中國的疫苗對非洲國家“優先”後,就立即重申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合作的重要性。

另外,由於中國體系的不透明而多次發生衛生方面的醜聞,因此這一次中共打算謹慎行事。

據悉,中國正在研發多種新冠疫苗,其中有兩款疫苗領跑,分別由中國國有企業國藥集團和規模較小的私營企業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生產。這兩家公司都報告其疫苗效果良好,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在同行評審的期刊上發表過數據,兩家公司都沒有為其新冠疫苗尋求過歐盟範圍內的批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