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率司局長打第二劑科興疫苗 續撐「安全有效」 專家委員會正物色第四種疫苗

0
514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22 日)在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接種後半小時回應傳媒,表示「冇咩感覺,針口又唔痛」,上月接種第一劑後亦沒有不良反應。林鄭指出,截至昨晚已經有 35 萬人接種過疫苗,佔 16 歲或以上人口比例 5.3%,仍有提升空間,她又重申現時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打針一定好過唔打」,希望市民接種。她並透露,疫苗專家委員會正物色第四種疫苗給全港市民接種,但暫時未有細節。

林鄭月娥表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28 日,都沒有不良反應,至於今日接種了第二劑疫苗半小時,「冇咩感覺,針口又唔痛」,但是她聽到專家表示接第二劑疫苗的身體反應可能會較接種第一劑時大,因此她會特別留意情況,下午已經沒有安排任何活動和會議,只會留在辦公室工作。

林鄭並說,專家評估過現時港人可以接種的科興跟復必泰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希望市民唔好因為個別案例而擔心,唔去打疫苗。我哋都不斷同大家講,打針的效益遠比風險高,換言之打針一定好過唔打」,期望市民繼續能夠踴躍接種。

再批評部分醫護「污衊」國產疫苗

另外林鄭再次批評,社會上有「好少數人士」仍然透過社交媒體傳播關於疫苗的失實消息,「有意污衊國產疫苗,對此要予以譴責」,她並指部分作出有關言論的人士是醫護人員,形容對有關情況感到「心痛」,呼籲他們「必須收手」。林鄭指,如果打擊了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受害都會是醫護人員,令他們工作壓力大增,重申市民不要被誤導,應該盡早接種疫苗,為盡早恢復正常活動作準備。

被問到為何要採購第四種疫苗,林鄭月娥就回應指,立法會在去年 9 月底已經通過 84 億元的撥款,用作採購和注射疫苗之用,政府一直都是希望採購到覆蓋全港人口的疫苗數量,而且盡量覆蓋到所有技術平台的疫苗,期望最後可以採購到 3,000 萬劑疫苗,「點解要 3,000 萬劑,一來穩陣,二來未知保護時間有幾長,唔知道係咪打咗之後,以後都唔使打」。林鄭並指,現時可以接種的科興和復必泰都是採用不同技術平台,阿斯利康疫苗亦會採用另一種技術平台,專家委員會已經就第四種疫苗展開討論,但未有定案,未能公布詳情。

林鄭又被問到,會否與中國大陸商討以「疫苗護照」等誘因,提高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林鄭就表示,本港疫苗接種計劃至今,有 35 萬人接種疫苗,佔 16 歲或以上人口 5.3%,接種率仍然有提升的空間;她留意到坊間已經有談到「疫苗護照」的問題,但是相關討論仍然屬於早期階段,而且昨日(21 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記者會上,中國也表明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的措施,暫時不會對疫苗接種者免除檢測和隔離的措施。但是林鄭相信,如果港人積極接種疫苗,建立起防疫屏障,必定對於恢復兩地往來帶來正面影響,因此現階段會繼續鼓勵本港市民盡早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