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 ‧ 地區直選】「非建制派」盡墨 馮檢基 6 年連輸 5 次 否認陪跑 再參選要先考慮

0
328

「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選舉結束,結果陸續出爐。10 個地區直選界別的「非建制派」全軍盡墨,當中更有 3 人無法取回保證金。出戰九龍西落敗的老將馮檢基,2015 年至今,已在選舉中連輸 5 次。他明言對選舉感失望,又認為敗因是投票率太低。他又說「選舉不為贏輸」,否認自己是陪跑。被問到會否再參選,或淡出政壇,他則表示每次參與選舉前,都要先經考慮。

馮檢基表示,對今次選舉狀況感到失望,又說自己自昨日,已擔心投票率太低,會致所有「非建制派」全軍覆沒,將來議會將會全部一言堂。他認為今次自己落敗的原因,是因為不夠投票率太低,稱根據 2016 年與 2018 年選舉經驗,投票率要有三成半以上,自己才會勝出。他認為如果大家出來投票,「我哋可以改寫依個歷史」。

他不承認今次自己參選是「陪跑」,稱「選舉不為贏輸」,自己參選有目的,過程是工具、有更多機會講自己對香港期望、政策改善建議。馮檢基自 2015 年至今,參選立法會、區議會 6 年間連輸 5 次。被問到之後會否再參選、或會否淡出政壇,他指下屆立法會選舉是 4 年後的事,選舉工程完全不易,每次都要先經考慮。

黃俊瑯:繼續走我哋認為啱嘅路

至於出戰新界西北,最後僅獲 4,066 票,甚至無法取回保證金的新思維秘書長黃俊瑯指,對於落選結果,以及保證金被沒收,個人坦言面對,會尊重選民決定和選擇。他指,自己有盡力做好選舉工程,但過程必然有不足,自己和團隊會反省,未來希望再向市民解釋「新思維」理念。而政府、香港社會應反思今次不少民主派無參與選舉,令投票率低開。

作為新思維秘書長,今次低票落選,被問到是否反映新思維在新選舉制度下無路走,甚至會否解散新思維時,黃俊瑯指,可以肯定地講他們沒有解散的想法,反而因為今次經驗,會紥紥實實做好工作,「我哋會繼續走我哋認為啱的路」,無論有無議席,都會繼續在社會發聲。

他認為今次選舉落敗原因,是「非建制派」在選舉過程遇到大挑戰,一方面要解釋為何參選,又要提防建制派。對於地區直選中,「非建制派」全部落選,議會如何能體現「五光十色」,他指「五光十色」有不同講法,但他認為今次「非建制派」大多落選,非一個理想現象。

潘焯鴻:選舉結果明顯清一色,選制須改進

參選港島東的潘焯鴻僅獲 14,435 票落敗,為同區最低。他事後現身點票中心,指在低投票率下,所得票數算是不錯,又分析指,建制派亦未能全取票數,或因免費乘車措施影響。

對於「非建制派」全數落敗,潘焯鴻指,從選舉結果來看「幾明顯係清一色,似乎唔係達到某些人的預期目標,肯定不是五光十色」。他又說,選舉過程中北京「打開口牌打得好清楚」,但特區政府未有做好解說、宣傳,而且推出免費乘車等,都增加市民出行意欲,對投票率帶來負面作用。

今屆選舉氣氛冷淡,他認為沒有投票的選民「聲音更響亮」,就是清楚表達了不認為選舉制度是完善。對於不告急,他解釋,社會存在「反選」氣氛,凌駕大部分人政治考量,相信告急反而會失票,「所以只能夠衝,唔能夠縮」。

他指,結果反映選舉制度仍有待改進,相信對日後非建制派參政,及市民投入社會事務的意欲都有阻礙。被問到將來會否繼續參政,他指表示參選十分費神,自己已 52 歲,未必繼續參政,但會繼續做尖銳批判政府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