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無以為繼?

0
43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換人了,走了趙立堅(編按:應為筆誤,所指應為 6 月份調任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的耿爽),來了汪文斌。有人說,汪文斌看上去順眼一點,至少不像趙立堅那樣永遠沒有笑容。

實際上,耿爽和華春瑩都很少有笑容,很少舉重若輕,談笑用兵,很少開個雍容的玩笑。中共看事情,永遠非黑即白,不管大小事,永遠在鬥爭。

汪文斌走馬換將,有評論者以為中共要調整外交政策了,這言之尚早。之所以有這個結論,是因為不久前的一個外交政策研討會上,外交部長王毅和前副部長傅瑩等,分別對美國放出和解的信號。

中共對外的戰狼外交,大部份是做給大陸人看的,以滿足長期洗腦的民族主義狂熱。現在大陸水災嚴重,中國人沒有心情自嗨,表演者自己少了一份興致。

港版國安法過咗骨,制裁的力度不知深淺。制裁終究有殺傷力,在這個節骨眼上,稍微收歛一點火爆姿態,希望美國人下手輕一點,這也說得通。

中共內外交困,相當大的責任應該由戰狼外交負責。現今走投無路,才想起來要調整外交政策,可惜大錯早已鑄成。問題還不在於遲早,問題在於中共有沒有可能改變戰狼本性?

正常人處世都要審時度勢,觀顏察色,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小心掂量輕重,何事可做何事不可做,什麼話可說什麼話不可說,都要從外部環境和內部實力兩方面,去權衡自己不同的選項。如果有基本執政理性,早在去年中美貿易談判時,就應前瞻性地判斷中美交手的前景,那時就應該收歛,以退為進。

你沒有實力和別人鬥,你又死命要鬥,豈不是和自己過不去?鬥不過了回過頭來求和,不是比一開始就不鬥更難看!早早以和為貴,付出的代價必然輕,有和不和,要鬥到自己鬥不下去了才求和,那時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可惜從去年到現在,中共每做一事,都像小孩子玩泥沙,做了再說。做錯一件事,就再做另一件錯事來掩蓋,如此錯疊錯,把自己拖進一個越來越深的坑裡去。

去年習近平去西安,面對一個大坑作沉思狀:坑已經挖成了,要不要跳下去,居然還頗費思量。

外交部戰狼,其實毫無策略可言,就是一個勁喊「我是你爸爸!」。「我是你爸爸!」喊了一年,他並沒有真正做成別人的爸爸,終於喊累了,要消停一下。

美國人沒有喊「我是你爸爸!」,美國人只是把自己手上的武器,一件件拿出來,擺到桌上給你看。新疆問題制裁四個官,香港問題取消特殊地位,南海問題宣佈中共的九段線非法,賣先進武器給台灣,賣先進戰機給日本,準備禁用抖音和微信,對在美國上市的中企實施審計,然後,要禁止中共黨員入境了。

美國每拿一件武器出來,中共就喊一次「我是你爸爸」,美國人笑一笑,又再拿一件出來,中共又再喊一次「我是你爸爸」。時間長了,中共也覺得冇癮,現在要考慮一下,不用喊這句口頭禪,有沒有什麼其他自嗨的辦法。

以中共的本性,永遠不可能對美國示弱,永遠都要鬥下去。所以,即使來了新的發言人,那人看上去還順眼一點,但也不能就此斷言中共要調整外交政策。以中共的習慣,戰是基調,和是策略,和是為戰服務的。和都是假的,戰才是真的,和不是真的和,只是為了更好的戰。

可惜,美國人武器太多,這邊廂戰狼鳴金收兵,那邊廂美國人卻打得興起,你喊停他不停。戰之不勝,和之不得,你乾著急,他懶懶閒,如此下去,怎生是好?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