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人看不見雙普選 但總得常懐希望

0
342

三十三年後,重閲當年「新報」兩篇關於「匯點」的短文「何來不妥?」和「內外無別」,感慨萬千。原來這麼多年來,香港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尤其是思想心態上,其實沒有多大轉變,分別只是三十三年前,關心的是社會上的少數,主要是知識階層;三十三年後,廣大市民都議論民主了,卻仍然停留在幾十年前的階段,要求「內外有別」,思想一致,為了政治上功利主義的目的,只會對相反意見惡言相向和敵視。

我從來都是意志上樂觀、理智上悲觀,至今不變。在華人地區裏,台灣的民主實踐公認跑第一,令人欽羡,但到達今天和而不同、民主決定、政權和平交替、社會和諧的理想境地,也要二十多年。台灣第一次民主選舉總統在1996年,我沒有恭逢其會,但自2000年至今,每次總統大選,我都有前赴台北觀選,親自目睹台灣的變化和進步。選舉結果並非最重要,廣大民眾怎樣從紛爭走向理性,享受民主的成果,才是台灣最值得中華民族效法和驕傲的地方。

香港即使現在實行雙普選,要與台灣看齊,恐怕也是二十年之後的事了,我們這一代相信很多人都會看不見。但我仍然相信,道路永遠是曲折的,但前途總是光明的,常懐希望,就是活著的意義。

作者 Facebook

(標題為編輯所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