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發布《香港半年報告書》 藍韜文:探討不再讓英法官任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

0
485

自 1997 年主權移交後,英國每半年發布一次《香港半年報告書》,今日(23日)發表第 47 份報告,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首份半年報告。英國外相藍韜文於報告中批評中央在港實施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表示正初步探討,何時決議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報告亦提及多名民主派人士被捕及遭到打壓,港府抗疫不力引發連串示威,強調市民的集會及言論自由應得到保障。

藍韜文每半年向國會提交一次報告書。是次報告書在前言中,以大篇幅提及《港區國安法》,指中央在港實施國安法及罷免立法會議員,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方亦推出應對措施,包括無限期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例、禁止出口致命武器到香港等。藍韜文更表示,英國當局正與大法官及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初步探討,何時決議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英方指,儘管情勢或許複雜困難,但中國當局著手解決分歧仍為時未晚。英方將繼續堅守原則,捍衛香港人民權利,並尊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

斥「大搜捕」打壓民主派 質疑選擇性執法

報告內涵蓋四個大範疇,分別為「主要政治發展」、「政制及一國兩制」、「法律及司法發展」以及「基本人權自由」。在「主要政治發展」一章,報告提及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捕,如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於 3 月因涉嫌違反警員匿名禁制令被捕。警方亦於 4 月以涉嫌煽惑他人或參與非法集結而拘捕 15 名民主派人士,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及對警方選擇性執法的質疑。

英方亦關注,港府取消 12 名民主派候選人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延遲選舉等,指當局出於政治動機,拘捕 7 名時任和前任泛民立法會議員,又罷免 4 名時任立法會議員,引發泛民議員大規模辭職。

「限聚令」無阻示威集會   促保障集會及言論自由

報告亦提及市民不滿港府抗疫不力,引發連串示威抗議,如 1 月 26 日市民聚集抗議火炭駿洋邨成為檢疫中心,於 2 月 2 日亦有人於羅湖站設置簡易爆炸裝置,威脅港府封關等。報告又指,港府於 3 月實施「限聚令」,禁止超過四人的聚集,但仍發生多宗未經批准的集結,舉例於 5 月 24 日,逾千人遊行抗議中央將實施《港區國安法》,超過 180 人被捕。報告援引警方數據,指截至 6 月 30 日,9,216 人因參與反送中示威被捕,當中 40% 為學生,1,972 人被檢控,653 人被控暴動。而141人已被定罪,其中57人被監禁為期兩周到四年。

英方重申,示威者的暴力是不能接受,但《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市民的集會及言論自由,這些權利必須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