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37天】泽伦斯基撤换5位驻外大使 乌克兰外委会感谢台湾支持

0
823
乌克兰士兵(路透)

【2022年7月1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1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武器追踪站”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是辆卡车,车斗上有一门2B9 Vasilek 82mm迫砲,有2位士兵正在操作武器,该帐号在推文中表示“乌克兰军队在民用车上以自动模式使用2B9 Vasilek 82mm迫砲的镜头。”

*根据东欧网媒《NEXTA》指出,顿涅茨克地区,沙赫乔尔斯克(Shakhtarsk)区域的俄国弹药库发生爆炸。

*英国国防部9日发布战情分析,指俄罗斯正从全国各地调动预备役部队集结在乌克兰周边,以便未来的进攻。不过俄军组建的许多预备役部队都是临时组织,使用的装备也大多陈旧,不适用于现代战场。

*乌克兰总统府9日发布消息表示,总统泽伦斯基撤换5位驻外大使,包括驻德国、印度、捷克、挪威及匈牙利大使。其中46岁的驻德大使梅尔尼克向来个人风格强烈,时常在社群媒体针砭德国政治人物,将反对武装乌克兰的政治人物与知识份子贴上“绥靖主义者”标籤。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及民进党立委邱志伟、林静仪受邀前往立陶宛,出席美国立陶宛建交百年研讨会。林静仪分享,亲自出席的乌克兰国会外委会主席梅列日科,除了感谢台湾的支持之外,更明确表示“乌克兰应该要跟台湾建立实质的关係了”。

*俄国北方机械制造厂官网发佈消息称,8日在俄罗斯最大的造船企业北方机械制造厂举行了“别尔哥罗德号”(Belgorod,K-329)特种潜舰接装的隆重仪式,搭载“海神”武装(Poseidon,又译“波赛顿”)的该舰艇已入列俄罗斯海军,正式服役。

*今年3月一位莫斯科区议员因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8日被刑入狱7年。一名律师表示,这是俄罗斯通过刑法第207.3条以来,第一起以因传播假消息的名义遭到判刑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