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45天】泽伦斯基开除两政府高层 时装品牌H&M宣布退出俄国市场

0
569
时装品牌H&M宣布退出俄国市场(示意图)

【2022年7月1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1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今日全球第2大时装零售品牌H&M宣布将完全退出俄国市场。

*俄罗斯国防部17日宣布,俄军当天先后摧毁了乌军1套M142高机动多管火箭系统“海马斯”(HIMARS)及一座保存“鱼叉”反舰飞弹的仓库,但相关消息目前未获证实。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日前在演讲中指出,随著中国的崛起,这场乌俄战争证明了西方的主导地位正在逐渐凋零。

*消息指出,乌克兰的武装部队正在向5个方向的赫尔松地区的俄军佔领者发起进攻,分别为维索科皮利亚(Vysokopillya)、阿尔汉格利西克(Arkhanhel’s’ke)、达维季夫布里德(Davydiv Brid)、斯尼弗瑞夫卡(Snihurivka)与基谢利夫卡(Kyselivka)。

*英国国防部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表示,俄军已损失了30%军力、5万名士兵死伤及1700辆战车被毁;而尽管俄罗斯损失惨重,但对英国来说,俄国仍是重大的威胁。

*前俄官媒编译奥芙扬尼科娃(Ovsyannikova)于17日在遛狗时无预警被逮,遭拘留3小时后才被释放。她在3月因闯入俄国家电视台直播并高举反战标语而声名大噪。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报导,乌克兰国民卫队在脸书发文表示,1名年仅19岁的国民卫队中士在札波罗热执行战斗任务,保卫乌克兰领空,以9K38“针式”防空飞弹将1架俄军Su-25攻击机“无情击落”。

*英国国防部17日发布最新战情分析,指出俄军正加强在乌克兰南部占领区的防御阵地,并在各城市之间调动人力、设备以及物资,俄军装备与物资的转移涉及马立波(Mariupol)、赫尔松(Kherson)与札波罗热(Zaporizhzhia)等城市,位于梅利托波尔(Melitopol)的俄军也正在加固防御阵地。

*俄罗斯于今年2月下旬侵略乌克兰,遭到西方空前制裁,外媒消息指出,欧盟一份内部报告预估,今年俄国经济将大幅衰退10.4%,出口禁令也冲击俄国的产业,相较去年有48%因制裁将无法出口到欧盟。

*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表示,任何对克里米亚的攻击行为都会引发“审判日”到来,此发言也对应梅德维杰夫先前的“核战威胁”。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7日在夜间谈话中宣布,他决定将乌克兰总检察长维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与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局长巴卡诺夫(Ivan Bakanov)解职,原因是他们所属单位中有许多人都涉犯叛国罪,约60多名僱员目前仍留在俄罗斯占领区,正在对抗乌克兰。

*英国国防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17日表示,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健康亮红灯”、“可能会被暗杀”等等的传闻,都是外界“一厢情愿”的想法,而英国应该重视俄国带来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