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6天】俄罗斯面临飞弹库存不足 美第一夫人与拜登出行计划有差异

0
1086
俄军无差别轰炸许多乌克兰大城市,造成平民死伤。(欧新社)

【2022年5月1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据《路透》报导,俄军侵乌滥杀平民的证据频传,联合国乌克兰人权观察团(UN Human Rights Monitoring Mission in Ukraine)负责人博格纳(Matilda Bogner)今(10)日指出,实际遭杀害的乌克兰平民人数,恐怕要比联合国官方目前所统计的3381人,要高出数千。“目前最大的黑洞就是马立波(Mariupol),因为我们非常难抵进入,并完整地彙整统计资料。”

*俄乌开战进入第76天,乌军今(10日)公布乌东战况,昨日一天内击退俄军15次进攻,摧毁9辆战车、25辆装甲车以及3辆军车等。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9日在记者会上证实,美国已掌握乌克兰人“被违反自身意志带往俄罗斯”的迹象。美方相信,俄国士兵仍持续犯下战争罪行。

*美国一名匿名高级官员表示自乌克战争以来,俄罗斯已经发射了超过2125枚飞弹,并消耗了许多精确制飞弹药(PGM),例如巡弋飞弹与中短程弹道飞弹等,制裁已对俄罗斯国防工业产生影响,因为飞弹库存不足,俄军开始使用粗制滥造的非制导性库存飞弹,这也证明了为什么乌克兰的马立波(Mariupol)或哈尔科夫(Kharkiv)会遭到无差别轰炸。

*俄军入侵乌克兰造成当地生灵涂炭,大批民众无家可归。人权专员如今更指出,至少有1百万乌克兰人民被迫安置或送往俄国境内。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一与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进行会谈,针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仍未达成协议,这也让布鲁塞尔能源制裁提案能迅速通过的希望落空。

*日本持续配合美国等西方盟友对俄国实施制裁,今日再扩大冻结相关人士资产,且禁止出口尖端科技货品给部分俄国机构团体。

*根据《CNN》报导,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回应外界猜测,表示第一夫人与总统的出行计划有些许差异,拜登目前并没有前往乌克兰的计划;莎琪强调,拜登“非常乐意出访乌克兰,只是目前在这一议题上,没有任何计划,也没有东西可以预先展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日前受访时表示,欧盟应将冻结的俄罗斯外汇存底用于乌克兰战后重建。

*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9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直言,让俄罗斯总统普京领导的执政政权下台,是保护西方国家免受俄罗斯威胁的唯一途径,并呼吁对俄罗斯採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英国国防部分析,随著衝突规模远超俄罗斯战前预期,俄军的精确导引弹药库存可能已严重短缺。

*乌克兰西南部的港口城市敖德萨(Odesa)周一两度遭到俄军飞弹攻击,在敖德萨遇袭之际,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正与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会面,俄军弹袭也迫使两人必须离开会谈场地,转往防空洞躲避袭击。

*乌克兰国防部指出,俄军在卢甘斯克(Luhansk)发起攻势,搭建浮桥越过关键河川“北顿内茨克河”(Siverskyi Donets),试图切断前线小镇的补给线。

*《CNN》报导,三名美国官员和一名乌克兰官员表示,乌克兰于週末对蛇岛上至少一处俄国防空系统展开攻击,其中乌国除了袭击俄国直昇机与登陆艇外,还破坏该国SA-15短程防空系统。

*美总统拜登签署《2022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法案成立后,美国可更容易以租借的方式向乌克兰及受到乌俄战争影响的盟友提供军事援助。美方在运送武器或设备上能化繁为简,并给予保证让租借国在日后以替代资产或其它补偿方式偿还。

*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日”阅兵仪式,不过总统普京并未如外界所预测的对乌俄战争做出重大宣示,仅止于批评西方国家。美国驻俄大使苏利文(John Sullivan)表示,普京并没有在演讲中宣布“胜利”,因为即使是俄罗斯的国家宣传机器也无法支持此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