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第15天 美谴责俄中有关生化武器实验谎言 并警惕俄借机对乌生化攻击

0
1068
俄乌双方都声称对给对方造成重大损失(欧新社)

【2022年03月10日讯】基辅时间已是星期四3月10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进入第15天。星期三,乌克兰官员说,俄罗斯袭击了乌克兰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的一家妇幼医院,有儿童被埋在废墟之下。

美国对波兰宣布的转让米格战机的计划表示反对。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抵达华沙。美国政府谴责俄罗斯和中国散布有关美乌生化武器试验的谎言。

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三(2022年3月9日)晚上通过了一项总额达1.5万亿美元的拨款法案,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136亿美元紧急援助。

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约翰•亚尔蒙特(John Yarmuth)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法案将兑现美国对乌克兰人民的承诺,他们继续勇敢地抗击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略。

这项拨款法案还必须获得参议院的通过。亚尔蒙特敦促参议院尽快予以通过。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说,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安全局势发展来看,未来台海如果发生战争,中国大陆和台湾都会付出沉重代价。

邱国正星期四(2022年3月10日)就俄乌战争对台湾安全的影响到立法院作证前对媒体说,一旦大陆与台湾作战,大家都会很惨,无论谁获胜,都将是一场“惨胜”。

北京坚称一定要统一台湾,如果有必要,中国(中共)会不惜一切代价收复台湾,包括使用武力。

俄罗斯自2月24日发动侵略战争两星期来遇到乌克兰军队和人民超出意料的顽强抵抗,双方军队都蒙受重大损失。俄军对多个城市的围困和轰炸正不断加重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一场人道危机。

乌克兰总统新闻办公室提供的图片显示泽连斯基2022年3月7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乌克兰总统新闻办公室提供的图片显示泽连斯基2022年3月7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喜剧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已成为受全世界敬仰的抗战领袖和大英雄。

就在普京全面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前夕,他与中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高调反对北约东扩,并宣布俄中战略合作没有止境。中国政府至今没有谴责俄罗斯侵略,也反对制裁,媒体和网络则充满亲俄声音,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随声响应莫斯科提出的美国支持乌克兰从事生化武器研究的指称。然而,中国(中共)在冲抵俄罗斯因遭受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而受的损失方面能发挥多大作用呢?

美国之音记者詹宁思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中共)在经济上帮助俄罗斯的努力无法抵消西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发动的制裁。

中国驻华盛顿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写道,“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有效方法。”刘说,美国2011年以来对俄罗斯施加了一百多项制裁,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他说:“中国根据事物本身的价值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他就俄罗斯和乌克兰问题说,“我们将继续在寻求实现和平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分析人士说,北京在反对制裁的同时计划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的商品,但俄罗斯目前的经济依然更加依赖西方国家而不是中国。

资料照片:中国进口原油的山东青岛港(2008年11月9日)(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