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撒粉案 警拘 4 中大生通緝 1 人 警司陳志昌:以校友身份譴責 「暴徒卑劣無恥」

0
420

香港中文大學保安員本月 11 日在大學站保安崗位被撒不明粉末,警方周一(25 日)晚到中大校園搜證並在校外拘捕 3 人。警方周二(26 日)早上指 5 名中大學生涉案,當中 4 人已被捕,涉嫌「非法集結」及「襲擊他人」,餘下 1 人被通緝,呼籲他自首,又稱不排除拘捕更多人。今早交代案情的警方新界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陳志昌,指自己亦為中大校友。他以「暴徒」稱呼涉案學生,又批評他們利用「近乎黑社會的暴力手法欺凌保安員」,並指有學生組織事後於網上淡化事件,「為暴徒開脫」,形容行為「卑劣無恥」。

5 學生涉案 4 人被捕 餘下 1 人被通緝

中大本月 11 日下學期開學當日,近大學站的保安崗位有保安員被潑不明粉末,多人並推倒保安崗位的鐵欄,事後一名 55 歲男保安員因眼部不適送院治理。警方調查兩星期後,新界南總區刑事總部及沙田警區重案組本周一晚在沙田、荃灣及粉嶺拘捕 3 名中大學生,並派員到中大校園搜證。

新界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陳志昌今早向傳媒交代案情,指目前共 4 名 19 至 22 歲的中大男學生被捕,包括 1 人事發當日被捕、3 人昨晚被捕,另有一名中大學生亦被通緝;被捕學生中,有人具學生組織背景,又指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他呼籲被通緝學生及涉案者盡快自首,配合調查,「以免關心他們的人,包括師長、家人及同學,為保護他們而做出錯誤某些行為,誤墮法網」。

中大校友警司陳志昌 以「暴徒」稱呼涉案學生 

陳志昌全程以「暴徒」形容涉案學生,指「多名黑衣暴徒」事發當日以不明粉末及雞蛋撒向中大保安員,又推倒鐵欄及枱凳,大肆破壞隨後四散,又稱懷疑他們因不滿中大保安核證進入校園人士身份的措施,欲透過襲擊令校方不執行相關措施。

他表示,中大並非「法外之地」,警方絕不允許利用中大特殊環境作掩護,必定嚴正執法,不容暴力行為。

交代案情後,陳志昌又自稱自己及案件主管均為中大畢業生,批評涉案學生「有組織地利用近乎黑社會的暴力手法,對保安進行欺凌及攻擊」,稱對此感難過及遺憾,又提及有學生組織事後於網上淡化事件為保安與學生的衝突,「為暴徒開脫」,稱對其「卑劣暴力行為及無恥的狡辯」予以譴責。

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周一晚在社交專頁指,其中一名被捕者為學生會臨政主席區倬僖。

鄧炳強案發翌日主動批評 違中大校訓

警方已非首次批評譴責事件。早於事發翌日,同為中大校友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視察疫情個案追蹤辦公室後主動向傳媒提及事件,譴責多名「黑衣暴徒」以不知名粉末灑向保安員,形容涉事學生「目無法紀」,「佢哋咁做唔單止違背咗中大『博文約禮』校訓,基本上亦達唔到人類基本良知要求。」

中大校長段崇智本月 16 日亦透過 YouTube 影片批評,指襲擊者的行為是「純粹的惡意破壞」,威脅校內人士的安全,「絕對不能夠用表達訴求或表達個人立場作辯解」。他表示,校方已即時作出檢討,並加強保安措施。

中大 2019 年 11 月宣布,因應校園保安需要實施出入管理措施,大學成員須出示中大證件予保安人員查閱,若未能提供中大證件,則須向保安人員登記身分證明資料。中大學生多次因出示證件問題,與保安起衝突。

去年 11 月,中大畢業生回校發起「畢業遊行」,有人拿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旗幟,事後警方獲中大保安帶路搜查校園,引發學生不滿,據悉有學生因此發起不合作運動,呼籲同學不出示學生證以進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