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盧文端:「某些泛民」圍攻參選「非建制派」 可能觸犯《選舉條例》

0
522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8 日)於報章撰文指,「非建制派」爭取提名參與立法會選舉的過程遇到一些困難,並不奇怪,但不搞「清一色」是中央善意的體現,預料所有地區直選的選區,大部份都會有「非建制派」人士參與競爭。盧文端警告,「某些泛民人士」圍攻「非建制派」參選,是要將曾經的「同路人」「攬住一起死」,「這種攬炒行為不僅堵死自己的參政之路,甚至有可能觸犯《選舉條例》」

盧文端今日於《明報》撰文,指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各方勢力結構重新整合的重大契機,對於泛民中有意參政的政團和人士,是一個機不可失的重大機會,否則有可能喪失在香港政制發展中的角色,中央希望泛民與新選制相向而行。

他批評,「某些泛民人士」圍攻參選的非建制派,是與新選制背道而馳,抱「攬住一起死」的攬炒心態,只會進一步堵死自己的參政之路,「以各種方式恐嚇或威脅參選人或選民,以影響他們參選或投票的決定,有可能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盧文端提到,自己和一些第五界別的選委(即人大、政協、全國性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對於符合愛國者條件的「非建制派」人士參選立法會,一直持積極正面的態度,「我們願意為一些非建制派人士提名,當然不是認同被提名者的政見,而主要是尊重他們所代表的聲音和民意。」

指「非建制派提名」可解決     料大部分地區直選有競爭

民主思路等政團昨日一度未夠選委提票,昨日(7 日)要公開請求選委提名。盧文端分析,選委最大的困難還是怕「提錯名」,不希望「做錯事」承擔政治風險。這些選委對提名採取慎重態度,需要一定的時間了解情况並認真考慮斟酌,是可以理解的。

盧文端稱,據他掌握,對於「非建制派」取得參選提名並不悲觀,相信有些「非建制派」人士的提名問題最終可以得到解決,「如果不出意外,地區直選的選區大都會有非建制派人士參與競爭。」

他又稱,傳統泛民中仍然擔任區議員的人,需要考慮自己長遠的參政之路何在;即使是曾經觸犯負面清單的泛民人士,今後仍然有機會回到「一國兩制」的底線之內,重返政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