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惟一「非建制」 狄志遠:唔好睇死我哋一把聲音 承接泛民狹縫中奮鬥責任

0
338

新思維的狄志遠以 1,400 票,擊敗 196 票的香港復康力量會長葉湛溪、872 票的民建聯朱麗玲,成為「完善選制」後首場立法會選舉,目前唯一當選的「非建制派」。對於其他「非建制」全軍覆沒,狄志遠稱感到失望,「有啲好朋友好努力參選,但支持泛民的朋友不願意出來投票」。至於日後如何以他一己力量,在議會發聲及受認可,他表示「我自己判斷係當我嬴咗選舉我就有認受性,唔會覺得自己太卑微;1 對 89 就 1 對 89,從來一把聲音都係好過冇聲音」,又強調自己會承接泛民在狹縫中奮鬥的責任。

狄志遠表示,衷心多謝選民,對於選舉投票率低很擔心,「但好多選民都支持我」,又指新思維走到今日,說明其路線有一定人支持及認可。但對於選民的支持,現時心情沉重,亦明白過去社福界「受咗好多苦」,當選後會積極解決問題。

對於「非建制」幾乎全軍覆沒,他感到失望,「有啲好朋友好努力參選,但支持泛民的朋友不願意出來投票,結果令人詫異」。他強調「愈艱苦時我們愈努力」,續指非建制的路不容易走,但他可以在立法會平台中,身體力行做事,以說明非建制在香港仍有重要角色。

籲支持者別因不滿制度放棄理想

他表示,會繼續積極聯絡非建制人士壯大力量,「選舉是一次成敗得失,但走民主道路係長遠」;又指民主派支持者不要因為不滿制度放棄理想,強調社會需要多元聲音,單一聲音對香港發展不利,說「民主派一直係狹逢中體現民主」。

承接泛民在狹逢中奮鬥的責任

被問到如何以他一人的力量,在議會中發聲及受認可,他表示「我自己判斷係當我嬴咗選舉我就有認受性,唔會覺得自己太卑微;1 對 89 就 1 對 89,從來一把聲音都係好過冇聲音」,「唔好睇死我哋一把聲音,就睇吓我哋幾厲害」。他續指,以往泛民在社會有影響力從來不是「靠人頭」,「民主派從來在議會都是少數,有邊次投票我哋會贏?」強調自己會承接泛民在狹縫中奮鬥的責任。

不排除民生議題上與建制派合作

至於他當選後議會聲音是否仍是清一色,他就說不算五光十色。被問到日後如何與建制派協調、是否需要妥協,他則說在選舉過程中,與建制派在福利、民生政綱上有好多共通地方,他會聰明地結合力量,又指「對手係政府」,故不排除民生社會議題上會與建制派合作並借力;但明白在民主議題上,只得一把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