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學生 1 運輸工被捕 被指於連登、TG 煽惑他人 10.1 上街

0
248

10 月 1 日是中國國慶和中秋節,民陣發起遊行要求中國釋放被扣 12 港人,遊行被警方反對,亦有人在 TG 頻道發起「月夕行動」,稱要在中秋節上街抗爭。警方昨日及今日在東區、沙田及屯門拘捕 2 名 19 歲男學生,及一名 30 歲男運輸工人,三人涉嫌干犯「煽惑他人縱火」、「煽惑他人造成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現時被扣留調查,共檢獲 3 部電話及 2 部電腦。警方指案件仍在調查當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表示,警方未決定三人是否可以保釋。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總督察戴子斌指,被捕人士在「連登」討論區、Telegram 等發布相關言論,部份言論在較早時間發出,亦有包括 10 月 1 日的示威行動。他指被捕人士實際發佈多少言論仍在調查中,但現時其言論包括煽動縱火、刑事毀壞,公眾妨擾、襲擊警務人員等。

從警方發佈的圖片顯示,被捕人士發表的言論包括「帶三支火魔夠唔夠用?」、「火魔磚頭」等,展示的圖片為社交通訊軟件 Telegram 的對話內容,但警方並無展示被捕人士在「連登」討論區發佈的內容。

戴子斌提醒,協助及教唆他人犯法都可能干犯臨時禁制令,即禁止任何人在互聯網發布任何訊息促進鼓勵、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否則有機會被控藐視法庭。

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言論自由,但強調網上言論並非沒有法律後果,其法律限制是為了保障其他市民的權利及自由。他指,警方反對任何人利用網上平台散播仇恨及鼓吹暴力,若有人犯法警方將盡全力將犯人繩之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