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习近平要重判?任志强庭审日期已定 一审地点藏重要信号

0
2324
北京市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网络图片)

【2020年09月1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9日正式公告,前中国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将于9月11日上午9:30 开庭受审。一审即由中级法院进行,显示这被中共视为要案。

任志强被控4项罪名——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人员滥用职权罪。公告称,任选择自辩。

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在推特上表示:“贪污罪最高刑期是死刑,受贿罪最高刑期也是死刑,挪用公款罪最高刑期是无期,国有人员滥用职权罪最高刑期是七年。 自十八大反腐以来,没有人因贪污受贿犯罪而被判处死刑(不包括死缓)。任志强的案件,应不至于判死刑! 但案件一审是中级法院,也是当作‘大案要案’来审理,刑期也不会轻的!”

表面上,任志强是清楚明白的因言获罪——在武汉疫情爆发后,他于2月在社交媒体撰文,批评中共当局应对疫情严重失职,还暗示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文章在海内外引起关注后,任志强诡异失踪;4月7日,中共北京市纪检部门宣布对任进行纪律审查;8月,任志强被开除党籍,当局并宣布将其涉嫌的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但实际上,任志强一案涉及中共内部错综复杂的派系生死斗。任志强不仅是以敢言著称的中国地产大亨,而且有“红二代”、王岐山的朋友、中共自由派成员等等头衔。他这篇题为《剥光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的文章之所以引起轰动,原因之一是它被视为多派系反习势力集结的信号。习近平对任志强强力打压的同时,也在对中共内部展示权力。

因此,任志强一审开庭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众说不一。既有在中共派系斗争中发出兔死狐悲的哀叹的,亦有视其为中共打压敢言异见人士的典型案例而加以挞伐的,更有批评任志强反习不反共的,例如:

“过去中共是将刑事案政治化,现在反过来,把政治案刑事化,实际上是用污名化手段打击异见者道德形象,抵消其影响力。”

“中共正式宣布对任志强以贪污罪开审。但是这个消息却让全世界在内心已经宣判了另一个人。”

“任志强的审判结果,很大程度能体现中共习政权在邪恶独裁道路上坚持反人类的决心。”

“任志强是反习阵营的棋子! 任志强是红二代,对中共和军队充满感情。自称理想是‘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任曾在回忆录《野心优雅》中表达了对六四运动的反对,当时他作为企业负责人,禁止禁止员工参与运动,还给参与镇压的三十八军送去了车辆和给养。”

同样具“红二代”身份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推特透露:“据国内朋友说,当局又封锁了9月11日任志强案开庭的消息。中国许多人都很敬重佩服任志强,任志强先生有巨大的人格感召力量。”

巧合的是,就在任志强一审时间被公布的前一天,“疫情吹哨人” 李文亮医生因为被中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刻意忽略再度成为微博热点。李文亮与任志强两人颇有相似之处,都将自己视作中共的一员,都遭遇中共铁拳,成为中共牺牲品,都意外的自反对专制中共的人士处获得声援与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