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常委名单显示赢家通吃 习未安排继任人选

0
1328
中共二十大开幕,习近平讲话

【2022年10月24日讯】中共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公布后,英国媒体分析认为,该名单显示习近平并没有安排接班人,他已为自己的4连任做好了布局。学者分析称,总理人选的安排体现了习近平的绝对控制权。

星期日(10月23日),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午12时许,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现身记者会。七名常委出场的顺序为: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

英国BBC中文网在相关报导中分析说,从几位政治局常委的年龄来看,习近平并没有在新一任常委中安排自己的继任者人选。

在刚刚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几位后起之秀中,李强(1959年生)、蔡奇(1955年生)、李希(1956年生),五年后将分别达到68岁、72岁、71岁,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惯例(即67岁留任,68岁退休),他们都到了退休年龄,不可能接班习近平。

只有丁薛祥(1962年生)在五年后为65岁,可能会留任。但丁薛祥从未主政一方,按照政治履历,他接任总书记的可能性较小。

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曾经被外界看作潜在继任者,但他在二十大上没有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甚至也没有进入中央政治局的24人名单。

原六四学运领袖王丹也分析称,原来外界都在传言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有可能接班。然而,陈敏尔虽然是政治局委员,却既不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也不在中纪委,甚至没有给他安排任何重要工作,显见习近平并没有安排他做接班人,而这意味着习近平自己有意继续做第4任。

国际问题专家汪浩则表示,习近平不是有没有第四任的问题,而是他想要掌权到死的问题。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史宗瀚接受BBC采访时分析称,不仅所有政治局常委都来自习近平派系,而且习近平没有坚持已有年龄惯例,甚至也没有提出新惯例的情况下,就实现了这一点,“他的行为就像一位没有任何权力限制的领导人” 。

排名第二出场的李强,可能会在明年春季全国“两会”上正式接替李克强,成为中共国务院新一届总理。中共当局没有让已经担任了五年副总理的胡春华上位,却让从没有在国务院工作过的李强接管这个复杂的官僚系统。对此,史宗瀚表示,这种安排恰恰体现了习近平“对任命的绝对控制”。

美利坚大学助理教授张扬则向BBC表示,李强将担任国务院总理,这确实令人惊讶,李强的晋升“对重新思考习近平第三任期下的中国权力结构意义重大”。李强将成为第一个从省或直辖市直接升任总理而没有任何中央工作经验的官员,也是除周恩来以外唯一没有担任过副总理的总理。

张扬说:“李强没有担任过副总理(或任何中央职位),意味着他缺乏权力基础和领导国务院的经验,而国务院机构组成是巨大的。为使国务院发挥作用,他将不得不依靠习近平的权威,及其他更有经验的官员们,后者的大部分是习近平的亲信。”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则对BBC表示,“政治局常委的新阵容,完全由习近平的门徒和坚定盟友组成。”由此可见,习近平觉得没有必要给其他派系分配一个领导班子的名额。

宋文笛直言:“新常委阵容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赢家通吃的政治时代已经来临。”(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