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歷史的審判

0
293

劍橋大學Wolfson College剛剛發表公開聲明,回應林鄭主動辭退honorary fellow。聲明提到學院的‘Governing Body’關注林鄭「保護香港人權和表達自由」的責任(her commitment to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and the freedom of expression in Hong Kong)。從這措辭可看到,這不是個別人士對她的質疑,而是那學院的管治組織,有共識地提出了這質疑。

以林鄭的知性能力和思考能力,及對學術研究的貢獻去衡量的話,她是永世也不可能得到劍橋大學授予任何名銜的,所以honorary fellow這頭銜本身就有「虛銜」的成份。全世界的大學都會因為一些人有權有勢而頒出這類「虛銜」,這不是什麼新鮮事,林鄭得到這名銜,本來就是因為「她在社會做了什麼」,而不是基於她的學術能力。

有趣是,劍橋大學作為最受敬重的大學之一,對「林鄭在社會做了什麼」,會認真看待,而不是「頒了就算」,正好反映了它的權威所在。而如果世上真有什麼「權威」,可以聲稱他們持平認真地去judge一個人的話,這樣一間有資格有本錢「我行我素」、不用賣帳給誰的殿堂級學院,可說是最接近的機構了。而劍橋大學的colleges,本來就是以他們各自唯世獨立而聞名的。

可以說,不論林鄭說什麼,這件事的重點始終是,世上其中一種最受敬重、最有「江湖地位」、最著重獨立思考的機構,去judge林鄭這個人是否在「為非作歹」時,要求她解釋,但她放棄了,因為她根本解釋不到,在一番解釋後,學院還是認為她:

1. 破壞學術自由
2. 破壞表達自由
3. 破壞香港的人權

她完全無辦法反駁這些指控,因為各種破壞的證據,在過去一年的香港,俯拾皆是。這兒的重點是,不論她辭退那fellow的名銜與否,而是這是一次非常顯著的、權威的審判,不僅是對林鄭的,也是對所有支持暴政的人的審判,是一次「歷史最終審判」的preview。

這次事件,預視了歷史會如何評斷他們。林鄭退回的只是單一fellow的頭銜,但實際上正在發生的,是所有破壞香港人權、參與這暴政的人,將會徹底失去所有的「名銜」,最終只會被歷史記下為惡貫滿盈的人。This is just the beginning。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