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披露︰TikTok全球用户财务资料 存于中国伺服器

0
673
中国影音软件TikTok

【2023年6月1日讯】中国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国际版TikTok容许中国政府取用外国用户个资的疑虑,已引起多国警觉,美国《富比世(Forbes)》杂志五月卅日进一步披露,TikTok将全球各地用户最敏感的财务资料,储存在位于中国的伺服器,可被当地员工取用。这一点显然与日前TikTok执行长周受资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宣称,美国用户资料存在美国境内和新加坡的说法矛盾。

美国用户资料 恐被当地员工取用

《富比世》根据多个消息来源、内部通讯纪录和被标示为“严格保密”的文件等资料指出,过去几年,TikTok的全球创作者、企业用户,将其社会安全码、税务识别码等敏感财务资料提供给该公司,以便该平台能支付他们依照流量赚取的收入,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TikTok将这些资料存在位于中国的伺服器,可被当地员工取用。这些用户不乏加入TikTok“创作者基金”的大咖用户。

这项发现也令人怀疑,未获授权的员工是否也已能接触到这些资料。周受资三月间在美国联邦众议院听证会上声称,“美国用户资料一向存在维吉尼亚州和新加坡,取用这些资料,是按要求进行”。

TikTok和“抖音”未回应美国公民的敏感税务资料是否储存在中国、并且可在中国取用的询问。TikTok和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未回应有多少人能够取用内容创作者的财务资料、可取用资料的员工所在地、是否有未经授权取用,以及这些资料被储存在中国多久、现在是否仍被储存在中国等问题。

TikTok为了解决中国窥探美国用户资料的疑虑,提议以十五亿美元推动“德州计划”(Project Texas),在美国建立独立的实体空间,使用美国科技公司“甲骨文”(Oracle)的伺服器储存美国用户资料,但许多国会议员对该计划存疑。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奥伯诺尔特(Jay Obernolte)在三月的听证会上就说,他不相信在技术上能做到TikTok宣称透过“德州计划”能做到的事,“有太多后门”。

前白宫和中央情报局(CIA)国安事务律师康宁汉(Bryan Cunningham)指出,税务纪录是最敏感资料之一,“就算TikTok不是一家中国企业的子公司,这也会是相当令人警觉的资讯科技安全过失”,“如果你把资料储存在中国境内,你最好要假定情报单位想取得就能取得”。(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