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東專欄】:花卉裡的價值觀

0
602
花卉裡的價值觀
花卉裡的價值觀

案頭總是有一些花的人,內心一般不會太陰暗。因為那盆花就是他的價值觀。

我到美國以後住過滿園有吃不完的果樹,但是永遠找不到一束花的華裔家庭。也住過窗外庭園只有花卉的老美家庭。兩個家庭的狀態對比鮮明,一個髒亂,一個清雅。

美國家庭,我窗外的玫瑰花
美國家庭,我窗外的玫瑰花
接受獨立學者住宿的美國家庭
接受獨立學者住宿的美國家庭

現在這個住所是在加州的第三個住所。這是一個在牧場裏新開發的居住區,原來建商在屋子庭院裡是種了很多花的。其中最美的應該是紫色的馬鞭草了,在乾旱南加州,它還是幾乎全年開花。但華裔老先生要種菜,就鏟除了它。那幾隻蘭花是我堅持說服留下的。最後移到了最外圍。但是,他們實際上並沒有精力去種菜,最後還是我種上了南瓜和蔥蒜,另一位已經離開的中國鄰居種上了胡蘿蔔和蘿蔔。但是實際上有了收成也沒有人吃,基本上又都長了種子和野草。

在美國家庭
在美國家庭
在美國家庭
在美國家庭

庭園實在太醜,所以我在我的窗前種上了玫瑰花和海棠花。

去年的玫瑰花
去年的玫瑰花
蘭花很少,只能剪了唯一的玫瑰花
蘭花很少,只能剪了唯一的玫瑰花

直到我春節後離開前,那兩盆玫瑰花一直是競相爭艷。最美的時候一棵開了三十二朵花。而海棠一直像一索火炬一樣紅了整整一年。

一週前
一週前

我買玫瑰花種子的時候,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品種的玫瑰花,結果種出來的是五彩玫瑰,那花會隨著開花的先後改變顏色。

同時開花的時候,那枝頭上掛著初蕾的嫩黃、初綻的鑲紅、綻開時的紅黃白相間、盛開時深紅湛黃、凋謝前淺白鑲紅。枝頭上幾乎是五彩繽紛目不暇給。那份豔麗應該是見者無不讚嘆。

一週,唯一的玫瑰花
一週,唯一的玫瑰花

所以我會《帶著玫瑰去遠行》,兩盆玫瑰留下了開得最好的那一盆,另一盆跟隨我三個月內走遍了美國。

今天的蘭花
今天的蘭花

在賓夕法尼亞大風雪天氣裡,我給它圍了兩層塑料袋,自制的小暖蓬,沒有讓它受到一點傷害。初春的時候,居然還掙出了很多嫩芽。我不僅完好無損把這盆玫瑰帶回了加州,那幾天它已經在抱蕾了。只是,我沒有帶回到這個住所,最後還是送給了一個最好的朋友。因為我看到她的庭院裡種了不少花。她也特別喜歡這盆玫瑰花,去年為她剪插的都已經成活。

那盆玫瑰花盆裡,我埋了九條金魚,那是賓州渡假村裡的一個朋友魚缸裡凍死的魚。我相信那些魚的靈魂,在那位愛花的朋友家裡會開出最豔麗的花。

留在現在住處的玫瑰花,枝幹已經顯得比我走時粗了一倍,但是只開了一朵花。一朵單色紅花。我回來照料了幾天又開了一朵花,還是單色,這次是白花。我看不到任何花蕾和新葉。而那盆海棠,已經蹜成了一團。幾乎看不到花了。

而庭院裡的莊稼已經熟透了。房東太太跟我講,她的南瓜又被人偷了。蘭花呢,沒有一朵花。所以我來的前幾天,我的花瓶裡插的是一顆胡蘿蔔葉。

然後,我就開始為玫瑰花剪枝,剪下的再去新種。希望不久會有更多精彩。當然我離開時也可以帶走一棵。

而蘭花因為缺水,已經有點乾枯了。其實這些蘭花極好養,只要有水。加州幾乎四季溫暖,陽光充足,只要有水無論什麼植物都能枝繁葉茂。

蘭花突然盛開
蘭花突然盛開
蘭花開了
蘭花開了
今天的蘭花
今天的蘭花

今天一早推窗看去,突然發現一夜之間到處絣出了蘭花。在過去的一年裡,從來沒有看到出來那麼多。蘭花知道我的期待?哦,我今天早上還看見了一隻蜂鳥。

早幾天
早幾天
昨天
昨天
昨天
昨天
今天的花
今天的花

最近我看了一個中國的紀錄影片,說的是一個中國留學生在南非出了車禍,造成了兩個白人女孩一死一傷。當中國的家長得到消息聯絡駐南非大使館時,大使館告訴他們,一個白人女孩死了,你們的麻煩大了。留學生的母親後來在影片中說,我們當時在想,在中國遭遇這樣的事,幾乎要賠得傾家蕩產,還要被打被罵。現在在一個語言完全不懂的國家,不知道要遭到多少麻煩呢。所以他們把中國的財產都託管了,準備在南非打持久官司。

到了以後,有個牧師在機場接了他們,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牧師,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完了,人家律師都安排好了。

當他們要去見死去的女孩父母的時候,他們一晚上沒有睡覺,想像被打被罵怎麼辦?有趣的是那個時候,他們身邊所有中國人,對他們說的都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他們都認為死去女孩的父母會瘋狂。在中國,這樣的事情發生以後,一個家族來鬧事,打砸耍潑也是通常故事了。都知道目的只是為了盡可能多的敲一大筆錢。這是典型的中國故事。他們相信這個世界的人都是這樣。

他們已經準備忍受所有的打罵侮辱,也準備像在中國發生這些事以後一樣準備賠到傾家蕩產,只要兒子不坐牢就行。因為警方已經公訴這個中國留學生酒駕和危險駕駛(100邁翻車),只有受害者家人可以撤銷訴訟。

結果,他們見到了死亡女孩的父母時,那對白人父母反過來安慰他們,說的是,這是一個意外,感謝你們來看望我們,這是對我們最大的安慰。事實上女孩的父母已經告訴警方,不需要任何訴訟。而當這對中國父母對另一個受傷女孩的家長說,我們是不是要賠償一點醫藥費的時候,那兩位同樣是白人的回答是,謝謝你們,我們的能力還夠。他們不認為這是賠償,只是謝絕了贊助。

來自叢林社會的人,完全無法理解擁有信仰的文明世界的人的精神高度。

這個故事有一個很完美的結局,就是文明世界有信仰的人感動了另一個無神論叢林社會的人,最後有十八個中國人因此成了基督徒。

我們一直在說三觀,特別是說價值觀。什麼是價值觀?就是你認為什麼東西是你生命中最有價值的東西?你在追求什麼?

中國領事館告訴那些家長的是:你們麻煩大了。但是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幫助他們解決麻煩。而幫助他們解決麻煩的是在南非的一個新加坡籍牧師和教會的一些完全不認識他們的人。

那兩個女孩的家長,在我們眼裡,就是西方經常出現的有信仰的人群中的一個,這樣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而在還停留在野蠻叢林裏的人群眼裡,根本就是另一個世界不可思議的人。如果倒過來,他們也許會把那兩個家長吃了!

從案頭的鮮花怎麼扯到了南非的車禍?

這世界有鮮花也有南瓜,選擇時他們已經告訴了你,他們生存在同一塊土地上,但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圖文:戈壁東)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