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印度出土一颗天然“钻中钻” 专家称从业30年首见

0
2505
印度苏拉特(Surat)一家鑽石商近期公佈发现一颗极为罕见、名为“跳动之心”(Beating Heart)的“鑽中鑽”。(图撷取自推特)

【2023年4月17日讯】印度苏拉特(Surat)一家钻石商近来发现一颗极为罕见的“钻中钻”出土,在这颗仅0.329克拉的钻石内部,还有一块更加细小、甚至可以自由滚动的迷你钻石。据当地媒体报导,这颗稀有钻石已被送往英国进行进一步分析,并透过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证实了这项惊人发现。

综合外媒报导,印度苏拉特的钻石交易商VD Global(VDG)于2022年10月发现了这颗奇特的天然钻石,并将它命名为“跳动之心”(Beating Heart)。报导指出,当时VDG联繫了总部位于英国的大型跨国公司戴比尔斯(De Beers),并将这颗钻石送到伯克郡美登赫(Maidenhead)的工厂进行专业分析。

这颗0.329克拉D色IaAB型钻石中央有个空洞,装著一颗0.02克拉、大小约1.9×2.1×0.6毫米的小钻石。另据印度宝石和珠宝出口促进委员会(GJEPC)声明指出,天然形成像是俄罗斯娃娃层层包覆般的“钻中钻”2019年才首次有出土纪录,因此在钻石历史上十分罕见,而最新发现的“跳动之心”也跻身此行列。

戴比尔斯集团(De Beers Group)核心创新部门的席布莱(Samantha Sibley)也表示,从事钻石产业长达30年的她,从未见过像“跳动之心”这样的钻石,接著指出,“利用戴比尔斯的专业知识,可以揭开这种天然样本的形成与结构,并向更多钻石界的专业人士分享见解”。

此外,专家还表示,“跳动之心”内外层的2颗钻石都有蚀刻(etch)特徵,因此推测中心空洞的成因可能是由于中间一层较劣质的纤维状金刚石先被蚀刻,导致最初的“核心”形成了“钻中钻”中的小钻石。(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