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负债如山 “党妈”未施援 为许家印“输血”的香港富豪全惨赔

0
1758
恒大集团 许家印

【2021年9月3日】(明德张玲综合报导)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第二大开发商恒大集团,累积负债高达1.97兆元人民币(3,020亿美元),近期不断传出卖掉资产还债的消息。恆大8月31日也预警称,如果未能处置更多资产和展期贷款,公司债务存在违约风险。

在债务违约的阴影下,香港上市的恆大集团股价跌到4.09港元,创6年多新低,今年来股价狂泻71%,恆大物业今年来大跌33%;恆大汽车今年更暴跌8成。

从恒大近期不断的卖、卖、卖,可见恒大集团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今年6月20日,中国恒大转让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总额为44.33亿港元;
6月21日,转让嘉凯城29.9%股份,价款总额约27.62亿元;
8月1日,中国恒大再次出售恒腾网络股权,总价32.5亿港元,持股比例降到26.55%;
8月2日,恒大退出深圳高新投股东,7.08%股权转让予万科旗下子公司等;
8月10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本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近日再传出,中国恒大计划以105亿元含泪抛售其香港总部大楼出售予国资控股的广州越秀地产,此前恒大曾提出156亿元的意向价。

恒大香港总部大楼位于湾仔,前身是美国万通大厦,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总计斥资4.6亿港元买下该楼,2015年恒大集团以125亿港元从华人置业手上购入,创下当时香港最大额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也是大陆唯一在香港有整栋的独立写字楼的民营企业。

此外,位于元朗和生围的2个建案,近日也以暗盘方式出售,意向价约80亿港元,比当初购入价便宜9亿港元。

由于手头资金窘迫,传出恆大集团计划将一部分职能部门和员工从深圳迁回广州

彭博社报导,那些一直以来“金援”许家印打造“恆大系”的香港富豪如今个个惨赔。

彭博列出这些年力挺许家印的富豪清单,从香港华人置业的刘銮雄、新世界郑家纯、重庆富豪张松桥,到中洲集团的黄光苗、翠林投资王忠明等等超级富豪,分别投资「恆大系」公司2亿到50亿港元不等。

长久以来,每当恆大集团陷入困境时,许家印总能仰赖扑克牌友圈富豪提供支持,或是买入股份,或是增持其债券,抑或是不要求偿还债务。

其中,华人置业执行长、香港亿万富豪刘銮雄的妻子陈凯韵,投资30亿港元;透过一家子公司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个人向恆大汽车投资50亿港元;中国燃气董事长刘明辉,投资30亿港元;翠林全球投资公司投资50亿港元;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通过和益荣国际贸易公司投资50亿港元。

62岁的前钢铁技师许家印在河南省中部的一个农村由祖母抚养长大,1996年在广州创立恆大集团,靠收购低价房发家致富。

在许家印的领导下,这家地产开发商通过筹集贷款,来支持其标购土地狂潮,并以较低的利润率出售房屋,以实现资金快速周转,从而迅猛扩张。到2020年,恆大年销售额7000亿元人民币。

据《福布斯》杂志(Forbes)统计,2017年,许家印以453 亿美元的淨资产成为亚洲首富。如今,他的淨资产只剩下134亿美元。

许家印同样热爱新的风险投资,尤其是在支持中国更大的目标方面。他涉足电动汽车和足球,这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爱好。

许家印与郑裕彤为好友,打入香港富豪圈

据台湾《信传媒》报导,在中国以外,许家印与新世界发展已故创办人郑裕彤和华人置业前董事长刘銮雄等香港大亨是好友。

据3位知情人士透露,与香港大亨混熟后,许家印成为「扑克牌会」的核心成员,这是一个紧密联繫的大亨圈子,经常一起做投资交易。

知情人士称,许家印刚被带到「扑克牌会」时表现非常冷静,他赌博明知输了很多钱,却得到香港富豪郑裕彤的欣赏。

根据恆大的香港上市招股说明书,郑裕彤在 2009 年恆大IPO前对恆大注资1.5亿美元,帮助该公司度过了金融危机期间积极扩张后的紧缩时期。

华人置业投资恆大达数十亿港元

另外,多年来,华人置业公告对恆大股票和债券的投资额达数十亿港元,恆大是亚洲最大的美元垃圾债券发行商。华人置业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如今,恆大贡献的收入减少,使得华人置业上半年出现亏损。恆大今年3月削减全年股息,后来又取消特别分红方案。华人置业持有的恆大股票账面亏损高达41.1亿港元。华人置业股价目前剩下2.84港元,接近17年新低。

许家印的高槓杆业务令监管机构感到担忧,他们已警告恆大要整顿好自己的债务。

「许家印在政治上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政府一再警告开发商,不要过度借贷和过度投机,但他还是在房地产开发方面借贷如此多债务。」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

中国至今尚未注资濒临破产的恆大集团

在2018中国慈善奖连续8年获奖时,许家印表示,恆大过去22年累计纳税1850亿元人民币,捐款超过100亿元。「没有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政策,我不可能离开这个村子。没有国家每月给我14元的奖学金,我不可能完成大学学业。」许家印获奖时感恩说。

「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恆大的今天。所以,恆大和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许家印说。

现在中国恆大集团陷入濒临破产困境时,香港富豪圈已经救援过一轮了,许家印口口声声感恩的中国政府至今没有「注资」恆大,不知许家印心裡是怎麽想?#

(参考:自由财经、信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