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也成美制裁对象?冻结壹传媒高管帐户遭蓬佩奥痛斥

0
1027
香港汇丰总行大厦(flickr)

【2020年08月27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汇丰银行冻结了壹传媒集团高层的私人帐户与信用卡,招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痛批。有分析认为,汇丰银行或成为美国《香港自治法案》的二级制裁对象。

路透社报导,汇丰银行已冻结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私人帐户与个人企业帐户。壹传媒高层Mark Simon的个人帐户与信用卡也遭冻结。

对此,蓬佩奥昨日(8月26日)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美国失望地获悉,中共正继续对美国的英国朋友实施胁迫性欺凌策略。批评汇丰允许因破坏港人自由而被美国制裁的人使用账户,却让试图追求自由的人无法使用他们的帐户。

他还提起几个月前,该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曾签署一份请愿书,支持北京方面压制香港自治和人民自由的决定。

蓬佩奥誓言捍卫美国政府对侵犯香港人权行为的制裁。他警告,自由国家必须确保其企业利益不被中共收买来帮助其从事政治镇压。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帮助英国政府及其公司抵制中共的胁迫,支持自由。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文化学者文昭在其自媒体节目中分析指出,蓬佩奥的声明等于在暗示,汇丰银行再这样下去,就会成为《香港自治法案》的二级制裁对象。像汇丰这样的首鼠两端、两头通吃的跨国银行们,这种左右摇摆的日子所剩不多了。这也是在很明显地暗示,美国制裁银行的后续大招就快来了。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都在受制裁之列。按照美国的规定,与受制裁者有往来的银行也将被制裁。

汇丰银行总部设于伦敦,其全球贸易依赖美元,但其90%以上的利润来自亚洲,尤其是其诞生地香港。

汇丰为了利益屈膝中共,不断受到来自美国与英国政界的批评,但却未能讨得中共的欢心。 7月《人民日报》及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先后炮轰汇丰,指其“构陷”孟晚舟隐瞒伊朗交易,换取美国撤销反洗钱的起诉,虽然汇丰在微信发文解释,但文章却被删除。